【春运图片故事】夜拍高铁兄弟连,卧冰趴雪干到鸡打鸣

2018-01-31 16:57:04 [来源:广州铁路微信] [责编:夏博]

图/文 李伟代 谭亮 周定坚 刘辉

1月29日凌晨,湖南郴州,当人们晒完朋友圈的雪中作乐,沉入梦乡时,长沙高铁工务段郴州西高铁综合维修工区的作业人员,却冒着零下3度的湿寒,踏着雪后的冰冻出发了。

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高铁线路一般在夜间挤出时间,对线路、通信信号和供电设备进行综合维修,术称“天窗”。这项工作,由于零点左右才开始,又大多在远离车站的野外,天气和地理条件很复杂,几乎无女职工参与。

1月29日,郴州西高铁综合维修工区的天窗时间,计划从3时21分开启至5时22分结束。进入线路前,工作人员清点记录携带的工具。

南方的雪看似不厚,但那些现着原色的水泥轨枕和地面上,却覆盖着厚厚的冰,不穿防滑鞋套会很容易滑倒受伤。

虽然运送工机具的平板小车能省不少力,但没有习惯的人像这样推上一两公里,腰酸背痛不说,还会一身的汗,出汗在这样的天气可不是件好事。

工务人员在钢轨探伤前,用钢刷除去轨面杂质,由于轨面结冰,清理工作比以往麻烦多了。

工务的钢轨探伤是个细致活,为防止钢轨断裂,即使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仍要保证按周期进行钢轨探伤检查。

工务人员测量道岔几何尺寸,避免因冬季道岔故障隐患影响行车。

清除滑床板结冰是电务人员在这种凝冻冰雪天气下,一项很重要的作业内容。

道岔辊轮调整是一项需要电务、工务人员配合进行的作业。

每项作业后,都需要认真检查,确保其完全达到质量标准,容不得一丝马虎,否则都会给高铁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

凌晨5时,临近天窗结束时间,虽然天还没放光,但已能听到公鸡在打鸣了,大家开始徒步返回。笔者亲身感受到,在滴水成冰的野外作业,非常考验人的体力和意志。而每一天,他们都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