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班途中摔伤能否认定为工伤?雪天路滑这样用医保

2018-01-31 09:20: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上下班途中路滑摔伤能否认定为工伤?》后续

雪天路滑,摔伤治疗可以这样用医保

华声在线1月30日讯 近日,长沙终于盼来了初雪。清晨顶着风雪去上班,途中忽然滑倒的现象也多起来了。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在风雪天气上下班途中,自己不小心走路摔伤不能认定为工伤(详见本报1月27日A07版)。该报道出来后,有市民提出了“这条规定有点不近人情”、“到底还有谁能为摔伤者报销费用”等评论。那么,雪天上下班途中因路滑摔伤,到底有没有医保能够报销呢?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雪天上下班途中因路滑摔伤不被认定为工伤,并非“不近人情”,而是为了确保工伤保险基金专款专用,用在工伤职工最需要的地方。雪天路滑,自己不小心摔伤,应属意外伤害。按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相关规定,凡因年迈行动不便、因病和确属不可预料原因导致的无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人员,如需住院治疗,可在医保确定的协议医院进行治疗,其相关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如只需门诊处理,则可用职工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直接支付。

那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的长沙市民,遭遇此类意外伤害是否可享受医保待遇?长沙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居民需在本人所选定(如未选定,则默认缴费的街道)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医,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即总额600元以内报销50%;如需住院治疗,则只要是长沙市协议医疗机构,均可按意外伤害无第三方责任人相关医保政策报销。

同时,意外伤害也是各大商业保险关注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如果投保者同时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商业险将按照险种约定的比例,对医保报销外剩下的费用进行再次报销,但两者报销总额不会超出原有花费。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易巧君

相关专题:抗击雨雪冰冻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