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35人、"双开"5人……这事岳阳市委书记亲自部署

2018-01-30 11:00: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蒋俊]
字体:【

岳阳:谁的“黑手”染指砂石领域?

岳阳市位于江南洞庭湖之滨,依长江、纳三湘四水,江湖交汇、水系发达。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使得岳阳市砂石资源丰富。

作为不可再生的建筑材料资源,砂石被采砂船从水中打捞出来,便身价飞涨。一些国家公职人员明知参与经营性活动违规,却抵挡不住采砂暴利的诱惑。

自然生态环境、市场经营秩序岂容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岂容玷污!2017年以来,岳阳市在全市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的“暗中阻力”

从何而来?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市场对砂石的需求量也剧增。以前不值钱的砂石,成了令人垂涎的“金粒子”。

由于无序开采,东洞庭湖千疮百孔,面目全非。岳阳县一份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到,“据保守估计,砂石采挖,日吞吐量不下十五万吨。”“砂石资源开采的无序、无控,造成资源废弃,江湖淤阻,航船安全隐患增加。”

湖区周边居民说,一旦涨水,挖过砂的地方会形成巨大漩涡,对船舶航行造成威胁。横在河上的采砂船一遇大水,便会冲撞桥梁。据统计,长江中下游八成以上水上事故与采砂船有关。


“安全生产的‘暗中阻力’从何而来?”岳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受暴利驱使,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将“黑手”伸向砂石领域,或入股经营,或以权谋私,或收受贿赂,或玩忽职守,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采砂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影响了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群众反映强烈。

《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中,都明确党员干部不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或经商办企业,三令五申,竟有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决不能让纪律成为“稻草人”!根据湖南省委要求,2017年元旦刚过,刚到岳阳履新的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紧接着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将专项整治工作清理范围由“采运砂”扩大到“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确保涉砂经营全覆盖。岳阳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场针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的专项整治就此开始。

整治

退休两年的局长被查

“在3月15日前主动报告或退出本人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参与涉砂经营活动,可以减轻、从轻或免予处罚。”“对于不主动报告、瞒报、漏报或不退出、退出后又参与的公职人员,则要从重或加重处罚。”

岳阳市这一政策的出台,让众多观望、徘徊人员消除了思想顾虑。

据统计,2017年以来,岳阳市共有716名国家公职人员或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报告了参与涉砂经营的情况,按规定应予清退者316人,实际有405人主动退出了砂石经营。

没有惩治这块“压舱石”,专项整治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2017年春节过后,时任岳阳县政府办副主任、东洞庭湖河道采砂管理局局长姚海洋的问题线索,进入纪检监察机关视野。很快,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亲属、他人违规在涉砂企业及挖砂船中入股分红,向涉砂企业高价转让快艇牟利等事实被查清。

随着调查的深入,时任岳阳东洞庭湖管理局党委委员陈辉随之被查。几天后,案件线索又指向时任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砂石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文。

2017年5月,上述3人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7年2月,袁文被要求填报个人涉砂情况申报表,但她在填报项目对应的空格内填写了“没有”,隐瞒了2012年底至2016年间分三次收受采砂船老板巨额贿赂等事实。在听到衡南县检察院对相关人员立案侦查的风声后,她将钱退了回去。一段时间后,她感觉“风平浪静”,又找当事人把这笔钱要了回来。再后来,专项整治全面展开时,她又将钱退了回去。

“退了再要,要了再退”,与其说这说明袁文曾有过对法纪的畏惧,不如说这映射了她赌徒式的病态心理。

只有铁腕执纪,才能打破违纪者的最后一丝侥幸。2017年4月,已退休两年的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原局长刘岳华得知市纪委调阅了市地方海事局有关资料后,匆匆从外地乘飞机赶到市纪委。但他没有如实交待举报中反映的有关问题,而是称因自己坚持工作原则才被反复举报,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如今,刘岳华因严重违纪已被开除党籍,并被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昔日东洞庭湖无序采砂景象。(资料图)



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初,岳阳市共查处35名违规违纪参与砂石经营的国家公职人员,其中处级干部3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何谈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专项整治后,平江县虹桥镇山清水秀。(资料图)



专项整治只是手段,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正义的经营环境,维护好东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才是目的。

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固化成制度。岳阳市制定了《岳阳市河道砂石管理及经营暂行办法》,探索运砂船舶实行公司化经营的制度,通过企业化透明运行,防止公职人员入“暗股”。

“风清日月明。”岳阳市纪委把坚决惩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切口,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巩固战果,岳阳市还举一反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发力,把专项整治经验运用到国家公职人员违纪参与涉矿类、涉渔类、涉小水电、涉烟花鞭炮等6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