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高冷”的预算报告,怎么看懂审好?

2018-01-30 07:02: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出品: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是每年省人大代表在全省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必须履行的职责。

相比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显得有点儿“高冷”:什么是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什么是一般性公共预算、省级预备费?组成报告主体的这些专有名词和大量数据,令一部分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代表们乍一看可能有点儿“懵圈”。

“其实我们每一年都在朝着怎样让代表更好地看懂预算报告努力。”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文富恒介绍,今年省人大代表们在报到的时候都收到了几份沉甸甸的资料:一本预算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一本图文并茂的2018年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还有两本大部头:湖南省2018年预算草案和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有这些参阅资料作注解和说明,代表们看懂报告会更加容易一些。

另一方面,代表们发现,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编制,也越来越透明,越来越精细,越来越能够“被看懂”。

文富恒介绍,这一变化,充分体现在预算草案中报表数量的变化:2016年27张表,2017年32张表,2018年增加到47张表,一年比一年细化、完整。

省人大代表蒋政华也注意到了报表的变化。1月29日中午,记者在驻地采访时,蒋政华翻开厚厚的预算草案告诉记者,像省对下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表这样的报表,以前在草案中是没有的,今年都列入进来了。通过报表中的数据,代表们可以清楚地了解省级层面对各市州转移支付的情况,转移支付资金的透明度更高。

预算报告事关百姓“钱袋子”。都说钱要花在刀刃上,刀刃在哪?钟方方代表认为,这个刀刃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明年工作重点内容。在他看来,看预算工作报告,就是要看预算是不是在为政府工作做配套、做服务,是不是把钱花在了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2018年重点工作上。

“审查预算报告,我主要看三个点,一个是2018年预算中的民生占比,一个是是否体现了财政的公共性,还有就是如何兜底线。”钟方方认为,今年预算报告在这三个方面的安排,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非常合理。

“省对下转移支付专项有70多项,比往年少了很多,但还是切割得太细。”这几天,蒋政华代表不但认真地读了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还认真地进行了思考,形成了建议。

蒋政华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专项项目的钱用不完,有的项目钱少了,但因为分属不同专项,不能调节使用,造成资金浪费,也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他建议设立大专项资金,把分属各条块的省直向下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归并在一起,鼓励支持市、县两级在重点领域进行整合,集中投入,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好的效益。

看得懂,审得好,在小组讨论中,蒋政华的发言得到其他代表的一致认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