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吴春林:晨曦未露,踏雪而来只为行人除坚冰

2018-01-29 00:48: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破冰战雪·记者在现场】之五

环卫工人吴春林:晨曦未露,踏雪而来只为行人除坚冰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王一辰 刘玉锋)清晨6点,天还不太亮,街道上已经被醒目的橙色衣服装点出了别样的色彩,吴春林正和同事们清理杜鹃路的冰雪。对于环卫工人们来说,雪花就像是冲锋号,意味着一场硬仗打响,而今天已经是他们浴“雪”奋战的第三天。

保暖衣、毛背心再套上棉衣和工作服,戴上帽子、围巾、手套,吴春林穿了五件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全副“武装”才敢出门。为了7点前赶到清扫地点,家住望岳街道谷山村的她早上5点就要起床。“前两天都是走路过来,平时30分钟的路程要一个多小时才到,今天想要早点赶过来,骑车来的,还是骑了40多分钟才到。”一路骑车过来,由于路面太滑,吴春林有几次都险些摔倒。到达清扫地点,吴春林脸上被冻得通红,眉毛和睫毛上都结上了薄薄的霜。而原本昨天已经清扫得干干净净的路面又覆上了新雪。

在杜鹃路和金星路的交汇处,几十名环卫工人协同作业,处处都是挥动雪铲的橙色身影。一辆铲车来回行驶,把路边的碎冰装入车斗,统一堆放到不影响交通的空旷处。从清晨干到中午,运雪车辆已经往返数十次,环卫工人们从未放下手中的工具,偶尔停下,就在路边稍事休息又继续工作。趁着休息的空档,环卫工人胡玉琴从口袋里掏出一瓶水小心翼翼地喝了几口,她说:“不喝口渴,喝太多又冰,只好放在口袋里稍微捂热一点再喝。”

吴春林的丈夫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夫妻俩虽然同在一条路上扫雪,可是从清晨一直忙到中午,却难得说上几句话。接近下午一点,吴春林和同事们一起在附近吃完盒饭,身子还没暖起来就又继续回到了马路上。当记者问她冷不冷、累不累时,吴春林憨厚地一笑,说:“干起活来,就慢慢暖和了。这工作本就辛苦,但看到把路上的积雪清扫干净,方便行人的同时,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在这场连续几天的大雪中,像吴春林一样日夜坚守的环卫人员还很多。岳麓区环卫局局长彭新伏也在现场参与扫雪除冰的工作,他介绍,岳麓区共有环卫工近4000人,主要负责杜鹃路、金星路、银杉路、二环线和银星路的扫雪清理工作。其中,二环线是关系全市交通的主动脉,有几十个上下车道,最容易结冰,来回车道40多公里,加上两边的人行道,有100多公里,扫雪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6点,岳麓区环卫局采取人工铲雪和机械作业结合的方式,扫除冰雪。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7点,出动30台设备和人工组合撒盐融雪,每天撒盐70-80吨。这些活跃城市抗雪防冻一线的橙色身影,为我们还原了整洁的街道,保障了道路通行安全。

相关专题:破冰战雪·记者在现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