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蜘蛛侠”:趴身12楼空调外机 雪景再美也比之不及

2018-01-28 21:4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潘华]
字体:【

【破冰战雪·记者在现场】之三

长沙“蜘蛛侠”:趴身12楼空调外机,雪景再美也比之不及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潘梁平)久违的一场大雪让大部分长沙人欣喜不已,从高处远眺,白雪皑皑,茫茫一片,美不胜收,但有人总是处在“绝佳”的观景位置,却无心看风景。下午1点,记者在岳麓区观沙岭香海西岸小区,遇到正在上门维修空调的易兵和王继超,这两位来自格力空调长沙臻诚家用电器安装有限公司的“蜘蛛侠”,上午已经上门四户维修空调,此外,还通过电话指导五户人家解决了空调故障。

因为维修空调经常要在高楼的外墙上作业,易兵笑称自己是“长沙蜘蛛侠”。

“天气变冷,我们的业务量简直是暴涨,平常,我们师傅平均一天的工作量也就4单左右,但是昨天,我们光上门维修空调就达到了12单。”易兵笑说,“我们不是在客户家里维修空调,就是在去客户家里维修空调的路上。”

上门维修的空调 ,90%都是需要清洗等小问题

下午1点34分,提前电话预约过的易兵和王继超敲门进入了香海西岸小区的夏先生家中,因为感觉空调制热效果变差,夏先生今天一直都没有开空调,易兵和王继超上门维修空调时,他正蜷缩在烤火箱里陪孙女看动画片《小猪佩琦》。

“你好,请问空调有经常清洗吗?”易兵是宁乡人,说普通话略显生硬。

“那没有,不知道怎么洗。”夏先生回答。

“哦,那不用担心,你这应该不是空调出故障了,而是过滤网要清洗了。”易兵答道。说话间,王继超已经熟稔地拆下了空调柜机的外壳,果不其然,取出的过滤网已经粘附了厚厚一层灰。

1点47分,确认夏先生家的空调制热效果恢复后,两人离开。电梯里,王继超已拿出手机,点开工单,电话预约下一家。

“其实我们最近上门维修的90%的空调都不是真正的故障了,而是就跟刚才一样,只是简单的需要清洗问题。”易兵说道。

趴在12层楼高的空调外机上,不敢低头看雪景。

2点11分,两人马不停蹄赶到了几公里外的蔚蓝海岸小区,进小区的坡有点打滑,王继超看了易兵一眼,已经习以为常的易兵心领神会地下车推车。

这次要去的邱女士家住12楼,工单上显示的故障也是空调制热效果差。

2点15分,按门铃进门,在清洗了空调过滤网后,发现邱女士家的空调制热效果还是没有恢复正常,“可能要是加氟利昂了。”王继超说道。

为空调加氟利昂需要带着设备爬到窗外的空调压缩机上。

2点20分,在易兵的帮助下,做好了保护措施的王继超小心翼翼地从阳台爬到了悬挂在12层楼高外墙的空调压缩机,空调外机上结了一层冰,有些滑,王继超用工具慢慢地先把它们铲除,然后再熟练地找到接口,与易兵配合,将加氟利昂的工作完成。

2点26分,王继超接过邱女士打来的一壶温水,麻利地浇在空调压缩机上除霜。

2点28分,王继超回到室内,笑着对记者说:“站在空调机上,都不敢看雪景。”

2点30分,在教会了邱女士一些空调保养的小知识后,两人又离开前往下一家……

晚上8点整,夜幕早已降临,记者微信询问易兵,是否已经下班回家。

“还没,还有两家空调要上门修。刚刚路上开车还发生事故了,一个下坡,一辆小车停在路中间,我跟在后面,根本刹不住车,眼睁睁地看着车子滑着向前追了别人的尾。”易兵回答。

“人没事就好,注意安全。”

……

相关专题:破冰战雪·记者在现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