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纵然摔倒在冰雪里 也要为大家送上热饭菜

2018-01-28 21: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潘华]
字体:【

【破冰战雪·记者在现场】之二

外卖小哥:纵然摔倒在冰雪里,也要为大家送上热饭菜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康蒙)下午两点,被阴天笼罩的长沙城慢慢放亮,寒冷犹在。外卖小哥 周伟返回自己的住处,拿出早上就做好的饭菜加热,再加上刚从外面买的馒头,属于他的中餐才刚刚开始。

“您有新的订单!” 一声清脆的手机声中断了周伟的用餐,他确认完取餐地址后,匆匆扒拉了两口 ,骑上电动车就出发了。寒风中,周伟轻轻咳嗽了两声,将外套又裹紧了些。

每天上午九点,是周伟开始送餐的时间。冰雪天也不例外。28日上午,他准时来到顾客下单的米粉 店门口,取餐、开门、发车……动作虽娴熟但又明显放慢了速度。路面湿滑,周伟生怕一不小心把顾客 的外卖给打翻了,但心里又急得很,想早点把这碗热餐送到顾客手里。

“我骑电动车送餐,前天摔了九次,昨天摔了八次。”说起摔跤的事情,周伟满是自责,因为不管是 电动车或者自己摔倒,顾客的餐都会摔落在地,特别是那些汤水饮料通通打翻,既要赔偿打翻的费用, 又耽误了顾客用餐的时间。

前天一次晚上9点多送餐,周伟骑着车滑倒,他和电动车重重地朝雪地里摔去,起身检查后万幸身体 没有受伤,但他庆幸的是另一件事:“好在当时我餐都送完了,要不顾客该等着急了。”

送餐准时与否,对于周伟来说很重要。他透露,平时一单的提成是5元,赔偿顾客一个餐相当于要免 费送4至6个单。周伟主要负责月亮岛路沿线小区的饿了么外卖配送,平时一单下来大概平均需30分钟, 但最近这几天平均需要50分钟,如果送餐超过十分钟,或者顾客给差评,5元的提成也会被取消。

周伟告诉记者,苛刻的顾客少之又少。“如果晚了,我会给顾客道歉,绝大多数顾客都很理解并接受。”他说,其实当顾客拿到送餐,笑着对他说声“谢谢”的时候,自己会很开心。

热乎乎的饭菜放在保温箱中,他们却奔波在寒冬里。“不管天气多冷,我一定会把餐准时为顾客送到 ,也希望顾客可以少一点催促,多一丝谅解。”下午六点,晚餐时间。周伟从店家手里接过餐,小心翼翼地放进保温箱,将帽子扣紧,骑上电动车又出发了。

【延伸阅读】

27日下午,记者采访到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他介绍,目前全国注册的送餐员达300万,近日冰雪天 气让全国的订餐需求均有所增长,也给外卖员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确保骑手安全和用户体验,饿了么长沙地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部分区域的配送范围,部分无法满足配送条件的商户则进行了暂时关店的处理。目前,骑手防寒装备、药品等物资已到位,平台也取消了恶劣天气下的超时处罚。

相关专题:破冰战雪·记者在现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