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凌晨现“雷打雪”奇观 预示降雪量可能比预计的大

2018-01-28 09:28:0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月28日凌晨,长沙迎来大雪的同时,还出现了电闪雷鸣,朋友圈瞬间被这个天气现象刷了屏。很多人产生疑问,为啥冬天了还电闪雷鸣?长沙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称,这叫高架雷暴,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倘若在夏季,电闪雷鸣很常见。然而,在冬天的凌晨,大雪裹着雷声和闪电,分分钟霸占了朋友圈。“这是谁在渡劫。”“大冬天还炸雷,这是有极端天气的前兆。”“冬雷滚滚,夏雨雪,乃敢与君绝。”

对于这个天气现象,丁玄解释,这叫高架雷暴,高架雷暴在北方俗称雷打雪。民谚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冬季打雷是出现暴雪的先兆。丁玄称:“下雪天出现这种对流性天气是比较少见的。初步判断,是中层的西南暖湿气流较强,在高空形成了不稳定层结产生了对流,也说明今天的降雪条件比较好,降雪量可能比预计的大。”

高架雷暴是否意味着今年冬天会特殊?丁玄称,这只是一次过程而已,并没有其他含义。

丁玄提醒,雨雪天气,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要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相关新闻》》

湖南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低温雨雪冰冻持续

潇湘晨报长沙讯自24日开始,一场持续多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横扫湖南,对交通出行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27日省内雨雪冰冻进一步加强,湘北局地大到暴雪。湖南省气象台1月27日1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预计28日-30日雨雪强度减弱,主要维持在湘中以南,同时气温偏低的状态或将持续到下个月初,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26日,湖南多地雨雪天气依然在线,监测显示,26日08时至27日08时,全省58个县市出现了雪或雨夹雪,其中岳阳、汨罗、沅江出现暴雪,沅江积雪深度达6厘米;28个县市出现冻雨,59个县市有电线积冰,其中郴州13毫米。

雨雪肆虐的同时,湖南气温也持续下降,26日08时至27日0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跌至冰点以下,为-0.8℃,最低气温湘东南-2~0℃,其他地区-4~-2℃。

受连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湖南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同时低温雨雪致道路积雪结冰,部分高速公路部分收费站分别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限制车辆通行。

湖南省气象台1月27日1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长沙西部将出现≥7.5毫米的降雪,且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将出现≥5厘米的积雪。预计未来24小时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邵阳、长沙、湘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2℃,请加强防范。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8日-30日湘中以南雨雪维持、强度减弱。同时受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5~7℃,且低迷的状态将持续至下月初。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湖南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需关注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电力、通讯及相关部门做好高寒山区电线积冰防御工作,同时低温天气时段电力、用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护措施。

具体预报:

2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冻雨;最高气温湘东南0~2℃,其他地区-2~0℃,最低气温湘中以北-5~-3℃,其他地区-3~-1℃。

28日晚到29日白天:湘中以北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记者储文静通讯员蒋丹

相关专题:抗击雨雪冰冻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