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矢志不渝守护正义公平

2018-01-27 08:59: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5年来,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聚焦司法办案、司法改革,矢志不渝,砥砺奋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拥有更多获得感。

【服务经济】

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

5年来,湖南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和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出台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15个指导性文件。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被中央统战部评为“2016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工程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依法批准逮捕强揽工程、强迫交易、违法阻工等刑事犯罪12844人、起诉19701人,依法查处索拿卡要、插手经济纠纷等职务犯罪1035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批准逮捕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涉及知识产权的犯罪嫌疑人417人、起诉784人。

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与工商联等建立联席会议、驻会挂职等联络服务机制,推动营商环境中突出法律问题的解决。

探索建立“除虫护花”和“依法容错”机制。打击腐败分子的同时,充分考虑办案对经济的影响,对946名涉嫌犯罪的企业骨干和技术负责人依法没有采取强制措施或者变更强制措施。严肃查处给国家集体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355人,依法甄别工作失误与渎职犯罪196人,对83名涉嫌渎职犯罪但有悔改表现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从宽处理。

【“打虎”“拍蝇”】

查办厅局级职务犯罪89人、县处级职务犯罪528人

5年来,湖南检察机关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106件635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755件2487人。依法查办余远辉、魏民洲等重大案件4件。组织查办李亿龙等厅局级干部职务犯罪89人和蒋永清等县处级干部528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77人。

依法查办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1496人,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1911人。查处腐蚀拉拢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1238人。

围绕腐败高发行业部门,开展腐败预防调查1529次,完成犯罪分析1856件,提出检察建议2356件,近百万人次接受教育。

【公正司法】

多措并举筑牢防范冤假错案底线

严防冤假错案。对侦查机关不应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3855件;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5978件次;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25880人、不起诉10873人。纠正漏捕6862人、漏诉5706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818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636件。

着力纠治执法司法不规范现象。紧盯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突出问题,开展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脱管漏管”“超期羁押”“久押不决”和惩治“牢头狱霸”等专项监督活动,监督收监执行1958人,其中原厅级干部18人;清理纠正“久押不决”207人。加强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组织开展“小标的大查封扣押冻结”“高值贱卖”等专项监督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964件,法院采纳1563件。惩治“害群之马”,立案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404人。

【推进改革】

检察官办案“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遴选全省首批员额检察官3869人,完成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建立起“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起诉讼等监督方式,维护国家公众利益免受损失。2017年7月以来,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378件,发出检察建议284件,行政机关已回复并整改126件。

设立沿湘江、环洞庭湖、环东江湖等生态保护办案组织机构61个。批准逮捕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犯罪1305人、起诉5188人,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资源监管领域职务犯罪134人,督促补植复绿5万余亩。

积极推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机制建设。律师代理申诉案件、人民监督员选任、刑罚执行监督等改革落地见效。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检察工作在改革转型中持续健康发展,助推法治湖南升级版建设,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司法办案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着力守护民生,严厉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药安全等犯罪。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探索建立监察委调查与检察机关线索移送、办案协作、工作对接机制,依法办理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

——继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坚持从严治检,打造湖湘检察正义文明之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