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穿越水下溶洞区 开创国内同类工程施工先河

2018-01-26 09:30:2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1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阜埠河站至灵官渡站区间成功穿越目前国内最长最复杂水下溶洞区,开创国内同类工程施工先河。

目前,地铁3号线除侯家塘站在1号线施工时同步完成,剩余24个站点中,15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10个区间双线贯通。

阜埠河站至灵官渡站区间线路总长2.65公里,盾构施工中须穿越湘江、溶洞发育区和断裂带,区间线路长、工期紧、地层及周边环境复杂。湘江岩溶发育区位于国家5A级景区橘子洲梅园内及湘江西河汊,主要为3亿年前泥盆纪形成的石灰岩及白垩纪形成的砂砾岩,号称“地质博物馆”。面对施工风险,长沙地铁组织各方在设备选型、水上岩溶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解决水下溶洞注浆处理的技术难题。

同时,长沙地铁3号线灵官渡站-侯家塘站区间双线已成功下穿1号线,侯家塘站-东塘站区间左线也已完成下穿,右线将于3月1日盾构始发。据悉,这是国内盾构施工首次长距离下穿重叠既有运营线路。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