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教育局公布中小学研学旅行实施意见,这12个问题你最关心

2018-01-25 13:11:45 [来源:长沙教育] [编辑:蒋俊]
字体:【

导 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长沙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份详尽的官方攻略请收好,希望你带着对未知的期待出发,带着巨大的收获回家。


一、研学旅行要遵循哪些原则?

教育性原则

坚持教育为先,使研学旅行真正达到“以研促学”的教育目的。

实践性原则

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

安全性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公益性原则

坚持公益属性,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减免费用。

规范性原则

全程公开、透明、可监督,不得发生任何损害学生利益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有哪些具体的工作目标?

建立一套研学旅行工作常态长效机制,开发一批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形成以长沙为中心的湖湘历史文化、现代工业、现代科技及生态文化研学旅行格局。每年表彰10个优秀组织学校、评选50个好案例、100篇研学旅行好文章。到2020年,建立10-15条精品线路;建设20个示范基地;评选30所示范学校。

三、研学旅行的时间安排?

每学年安排一周研学旅行,可以分为1至2次组织,每次研学旅行的时间要求:小学四、五、六年级1至3天,初中一、二年级1至5天,高中一、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1至5天。

一般在学期中安排,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

寒暑假鼓励组织中小学生参与主题明确的1-7天研学旅行冬(夏)令营,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7-15天赴境外研学旅行。

研学旅行要与学校课程和学生学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春(秋)游、军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统筹考虑。

四、如何完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

主要包括革命传统、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民族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农业与现代化建设、科普教育、国防体验、安全教育、生态文化、国际理解和成长实践等。

逐步建立小学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研学旅行课程由教育部门负责审定,由研学旅行组织实施人员使用,不得面向学生编制发放教材。


五、如何规范研学旅行的实施?

以教育部门和学校为主导,联合基地和研学旅行机构,突出研学旅行育人功能,发挥研学旅行与校内课程不同的育人价值,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采取游览参观、学习考察、主题探究、亲身体验等方式,融专题研究、访问调查、社会服务、设计制作、同伴互助为一体。

六、如何加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

依托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素质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知名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军营、现代农庄等,建设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打造湖湘历史文化、现代工业、现代科技及生态文化等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提供菜单式服务。

七、如何规范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管理?

做好研学旅行承办机构(旅行社或机构)和研学基地(营地)的认定和备案,对基地(营地)实行准入制,实施动态管理,并定期评估验收。

定期对研学旅行服务承办机构(旅行社或机构)和研学基地(营地)进行多方位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准入和退出的依据。

八、如何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要合理配置专业人员,并强化培训。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要配备研学导师,研学导师必须具备教育教学、旅行组织、安全应急等专业能力。研学导师的培训与认定工作由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实施。

中小学应确定相应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专门负责研学旅行工作,提高研学旅行在课程开发、主题确定、组织管理、后勤保障及安全管理方面的专业性。


九、如何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

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

学校要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配备一定比例学校领导、教师和安全员。

研学旅行可采取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的形式,学校要将研学旅行计划提前10天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审核。

十、如何巩固研学旅行的成果?

研学旅行活动结束后,学生将研学的问题和成果进行梳理、提炼,并通过PPT、视频、调查报告、漫画、图表、诗画等方式进行汇报展示。

学校可举办研学旅行的研究报告会、征文、摄影、绘画比赛等后续活动,巩固研学旅行成果。

十一、如何强化经费保障?

逐步建立“政府支持一点、家庭支付一点、服务接待单位减免一点”的经费筹措机制。

对义务教育阶段低保户及特困人员子女和高中阶段建档立卡、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及特困人员的子女实施减免政策,每人每年补贴800-1000元。

倡导和鼓励爱心单位、爱心人士针对研学旅行开展公益资助。文化、旅游等部门协调景区、景点、场馆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实行门票优惠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区、点)门票按照规定费用全免,其他场馆(区、点)、基地(营地)门票优惠价格原则上低于社会旅游团队价格和学生门票的价格。

十二、如何强化安全保障?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要建立安全责任体系,积极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制订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预案和应急预案,加强监管力度,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好交通、食品、饮水卫生和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

要与家长、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活动方案(含保单信息)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投保校方责任险,督促学校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