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代表蒋丽君:建议改善乡村公路,把农产品更好运出去

2018-01-24 20:4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4日讯(记者 卢小伟)今天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拉开序幕。庄严会场里,人大代表们听报告,提议案,积极为民发声。从基层来的少数民族代表,带来了乡村的风土民情,也带来了乡民的美好愿望。

现场 瑶歌声声,唱响瑶家新生活

俗话说,不见其人,先闻其声。蒋丽君还未露面,清脆悦耳的银铃声就袅袅传来。只见她身着瑶族传统服饰,端庄典雅,落落大方。

蒋丽君是永州市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的一名基层代表。千家峒是世界瑶族发祥地,全乡2.3万人口,瑶胞占90%。这里保留了最原生态的瑶族传统,长鼓舞、坐歌堂、吹木叶等民俗活动,记录了瑶家人的智慧和热情。

千家峒瑶族乡不仅瑶风浓郁,生态资源好,而且土壤质量优。蒋丽君介绍,近年来,乡里根据土壤适合种植香芋的特点,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香芋种植。全乡香芋达到1.5万亩,年产量达3万吨,成为瑶族乡民的“致富果”。

“今天听了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受非常深刻。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非常符合乡村目前的发展状况。”蒋丽君兴奋地说。

情到浓处,她还轻声哼起了瑶族民歌,婉转呢喃的语调,唱出了瑶家人的新生活。

声音 希望把瑶乡里的每条村路都修好

蒋丽君是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乡里的瑶胞知道我来参加省‘两会’,纷纷恳求我向大会建议,要求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出行条件,能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她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说。

原来,千家峒虽然行政村全部通了水泥硬化路,但大部分路面只有3.5米,而且有些路面已损毁,路肩已坍塌,“大货车进不了村,两辆货车会不了车,导致农产品不好卖,卖不出去”,运输成本高,使得农产品“难卖”、“价不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提出‘四好农村路’,2017年12月对此又做了重要批示。乡村公路就是乡镇的血液,血液通了,人才有活力。路通流畅了,乡镇才有活力与发展。”蒋丽君认为,要落实并具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乡村交通至关重要。

因此,她建议增加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窄路加宽、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规模,提高国省农村公路补助标准,提高“四好农村路”养护经费标准。“希望把瑶乡里的每一条乡村公路都修好,把千家垌建设成世界瑶族历史文化博览园。”蒋丽君憧憬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