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定国委员:为农村妇女解决“两癌”筛查后顾之忧

2018-01-24 17:5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4日讯(记者 李昆励)“目前我省农村妇女中,仍有60%的适龄妇女未覆盖宫颈癌检查,80%的适龄妇女未覆盖乳腺癌检查。”省农委副主任兰定国在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中,点出了我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自2016年起,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纳入了湖南省民生工程,近6千名农村患病妇女被确诊并及时得到医治。

然而,基层妇幼保健机构、服务机构设备设施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导致对农村患病妇女的管理与治疗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困难。

“比如邵阳、张家界、湘西州等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导致筛查工作量大、病人管理困难,而检出患者的确诊费用缺乏保障,导致后续治疗难以开展,对于贫困家庭而言,确诊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为此兰定国委员建议,在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开展“两癌”检查工作的同时,要将乳腺疾病确诊费用纳入项目报销范畴。“很多贫困地区患病妇女,往往因为经济问题不进行确诊和进一步的治疗,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更多适龄妇女主动积极参与‘两癌’检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