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小学每学年将安排一周研学旅行

2018-01-24 09:00: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中小学

每学年安排一周研学旅行

到2020年,开发10至15条精品线路

制图/李珈名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推进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中小学每学年要安排一周研学旅行。

近年来,研学旅行日益火爆,然而不规范、“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等现象普遍存在。《意见》要求对研学旅行进行规范,明确到2020年,要开发10至15条精品线路;建设20个示范基地;评选30所示范学校。每年表彰10个优秀组织学校、评选50个好案例、100篇研学旅行好文章。

《意见》明确了发展研学旅行的指导思想,确定了目标,制定了措施,确立了保障机制。要求各中小学校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制定学校整体方案,每学年安排一周研学旅行,做到有课时、有师资。寒暑假鼓励组织中小学生参与主题明确的1至7天研学旅行冬(夏)令营,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7至15天赴境外研学旅行。中小学校要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不同层次和多种类型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同时,要探索建立研学旅行基地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定期对研学旅行服务承办机构(旅行社或机构)和研学基地(营地)进行多方位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准入和退出的依据。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研学旅行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中,完善管理服务平台,探索研学旅行的“长沙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