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4日开幕 766名代表出席会议

2018-01-23 18:4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童迪 摄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卢小伟)奋斗新时代,共度“两会”时。1月24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正式拉开序幕。今天下午,大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4日上午正式开幕,1月30日上午闭幕,会期六天半。本次大会一共13项议程,根据会议日程,本次会议安排了5次全体会议、7次代表团分组审议。出席本次大会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为766名。

省十二届人大聚焦民生,提交满意答卷

省十二届人大五年任期已经届满。过去五年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如何?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如何聚焦民生开展监督工作?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取得哪些成就?……发布会现场,记者纷纷提问。

“五年来,省人大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行权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龙朝阳表示。

龙朝阳介绍,五年共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116件;五年来,代表提出的659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82%,比上一届有所提高,办理质量有新的提升;2017年起,对重点建议由“件”改“类”,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七类共20件建议作为重点处理建议,进一步扩大重点督办范围。

新一届人大开局之年,本次大会共设13项议程

人大工作是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寄予厚望。”龙朝阳说。

他介绍,本次会议一共有13项议程: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应由湖南省选举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选举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选举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组成人员名单。

766名代表出席大会,175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连任

会上发布,出席本次大会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为766名,由十五个选举单位依法选举产生,并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确认代表资格有效。其中,少数民族代表98名,占12.66%;妇女代表207名,占26.74%;归侨侨眷代表13名,占1.68%;工人代表39名,占5.04%;农民代表118名,占15.25%;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31名,占16.93%;党政领导干部代表240名,占31.01%;党外代表人士代表84名,占10.85%;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代表119名,占15.37%;解放军和武警代表30名,占3.88%;其他代表5名,占0.65%。有175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连任,占代表总数的22.61%。代表比例结构符合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