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春运期间哪些高速易拥堵? 看最新绕行攻略

2018-01-23 16:42: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张鼎峰)春运期间湖南高速公路的高峰值在哪天?怎么绕行可以避开堵点?1月23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和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联合召开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并对外发布了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综述。

据了解,2018年春运四十天(2月1日至3月12日),预计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9552万辆,较去年增长12%。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五、初六,峰值日流量达470万辆,约占春运总流量的5%。预计跨省总流量约为1416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14.8%。

根据历年春运情况分析,预计今年春运第一波入湘车流可能较春运提前2至3天(即1月30日左右)到来。春节期间(7天)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约为2393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25%,较去年增长10.2%;春节跨省总流量约为245万辆,较去年增长20.4%。

春运4个阶段,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春节假期7天,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2月15日0时起至2月21日24时止(除夕至正月初六)。同时,全省高速公路已经完成27个收费站、近170条车道的设备安装,预计春运前可完成省界收费站、长株潭城市周边主要收费站、以及车流量大的地州市周边近50个收费站、共300条收费车道的手机扫码支付。

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预计2018年春运态势与往年差别不大,仍然可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9天(2月1日~9日(腊月廿四)):春运开始后,流量逐日攀升,以务工返乡、学生放假车流叠加货运车流,此阶段客、货车,大、小车交织。预判2月6日(腊月廿一)至9日(腊月廿四)形成返乡车流高峰,且在2月8日(腊月廿三)达到阶段峰值,峰值日流量约为284万辆。

第二阶段5天(2月10日~14日(腊月廿九)):此阶段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为主,货车占比逐日下降,车型以大、小客车为主,其中小型客车占比达90%以上。预判在2月12日至13日(腊月廿七和廿八),再次形成春运返乡车流高峰,峰值日流量约263万辆。

第三阶段7天(2月15日~2月21日(正月初六)):此阶段即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七天,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流量呈前低后高走势。除夕当日,全省路网车流量跌至春运谷底;正月初一,流量回暖;正月初二,流量迅速增长并持续走高,形成以小型客车为主的密集探亲、返程车流,并迅速抬升至春运最高峰值,预判峰值日出现在初五或初六,单日峰值流量达470万辆,成为路网运行日均流量最大阶段。

第四阶段19天(2月22日~3月12日):此阶段返程流量呈发散态势,波段起伏,整体逐渐走低。其中自正月初八开始,货车逐日增多,路网车型又呈客、货车、大、小车混合通行模式,路况变为复杂。

2月28日至3月2日(正月十三至十五),元宵节期间,流量又跌至谷底。3月3日至12日(十六至廿五),新一波返程车流显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较大幅度下降,并日渐趋缓。

春运期间易拥堵路段节点

1、易拥堵路段

主要易拥堵路段:仍集中在长株潭城市群周边和主要省际出入口路段。即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S50长韶娄高速道林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怀段,G55二广高速永州蓝山段,G4京港澳高速岳阳大荆段、郴州小塘段等。

2、易拥堵收费站及节点

省界收费站及长沙周边收费站。

南岳、韶山、凤凰、张家界、崀山等景区高速路段和收费站

3、易拥堵服务区

G4、G60、G55、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等沿线服务区。

4、易拥堵枢纽互通

主要是南北向高速与G60沪昆高速高接高的枢纽互通及长沙周边枢纽互通。

绕行建议方案

广东北上车辆避开G4京港澳高速拥堵路段绕行方案建议

1、建议沿G4京港澳高速北上后,在韶关马坝枢纽转南韶高速往东,至丹霞枢纽进入仁新高速,经城口(九龙江)省际站入湘,沿S11平汝高速北上,是前往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南昌等地的最佳路径。既可过境湖南北上,又可前往湖南东部地区和江西西部地区。此路径可极大地避开京港澳高速粤北段拥堵路段,缩短省际站的排队缴费和领卡时间。

2、建议过境湖南往返湖北西部、重庆和贵州方向,以及目的地在湘中、湘西方向的车辆,首选G65包茂高速通行。即从广州市西北部出发,沿G55二广高速北上,转G78汕昆高速进入G65包茂高速广西段,再进入G65包茂高速湖南段通行,过境湖南到达贵州、重庆、湖北,或抵达省内的永州、邵阳、娄底、常德,张家界等区域。

3、建议过境湖南往返湖北西部、重庆和贵州方向,以及目的地在湘中部、湘西部方向的车辆,也可选择G55二广高速通行。即从广州市西北部出发,经三水区、四会市,沿G55二广高速北上,通过朱岗(南风坳)省界收费站进入湖南,再过境湖南或到达省内的永州、邵阳、娄底、常德,张家界等区域。

4、建议车辆从广东清远出发北上,可从广州走S110广清高速转清连高速北上,通过凤头岭(堡城)省界收费站进入湖南,在S31宜凤高速行驶约3公里后,在黄沙枢纽转S61岳临高速北上。

(二)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避堵绕行建议方案

1.经长韶娄高速转益娄高速

沿G0401长沙绕城高速南行至长潭西高速,在赤江枢纽转S50长韶娄高速,或在S50长韶娄东延枢纽、岳麓收费站上S50长韶娄高速,至岐山枢纽转S71益娄高速前往益阳、常德等地;从衡阳、湘潭等地前往湘西、湘北的车辆,也建议选择S71益娄衡高速北上前往益阳、常德、张家界等地。

2.从长沙绕城高速转319国道(金洲大道)

从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的黄花塘收费站(K87+581)下高速(金桥收费站往南三公里),进入枫林三路西行,转319国道至益阳上高速,或直接走金洲大道、银城大道至益阳上高速。

(三)G60沪昆高速湘潭段和邵阳段避堵绕行建议方案

从江西方向过境湖南至贵州、重庆方向的车辆,或前往湘中、湘西部的车辆,经G60沪昆高速金鱼石省界站入湘后,可在龙头铺枢纽转S21长株高速北行至干衫枢纽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至长韶娄东延枢纽转S50长韶娄高速西行,在龙塘枢纽转G55二广高速南下至涟源枢纽转S70娄怀高速西行,前往贵州、重庆等地,或前往怀化、湘西等区域。此推荐方案可有效避开G60沪昆高速长株潭城市群周边拥堵路段及邵阳段拥堵路段。

(四)G4京港澳高速岳阳大荆段绕行建议

沿G4京港澳高速和沿随岳高速南下,前往广西、广东方向的车辆,可以在金屋枢纽转G56杭瑞高速,西行至肖伍铺枢纽,转G55二广高速南下,在永州段接履桥枢纽转G72泉南高速前往广西,或继续南下前往广东;也可在金屋枢纽转G56杭瑞高速东行至湖北通城枢纽,转武深高速南下走S11平汝高速南下至广东。

(五)S50长韶娄高速道林—赤江段绕行建议

从长沙出发,沿金洲大道西行至S61岳临高速白箬铺收费站,经岳临高速南下在道林枢纽转S50长韶娄西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