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胃结石 医生开药方每天睡前喝一瓶可乐

2018-01-23 09:34:5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79岁的熊爷爷身体一直很健康,但吃了一袋柿饼后,差点上了手术台。1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熊爷爷被诊断为胃结石,医生除了胃镜取石外,平时喝的可乐也派上用场。

医生介绍,常规的胃结石,可以通过胃镜下取石,但熊爷爷的结石很大且坚硬,胃镜下只能取出部分结石。后来,医生开了副特别的处方,每天睡前喝一瓶可乐,连喝三天,慢慢地结石就不见了。原来,患上胃结石最常见的原因是食用不成熟的柿子、枣子后,导致出现植物性胃石,因柿子里含丰富的鞣酸、果胶和纤维素,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可乐是碱性的碳酸饮料,能中和胃酸,它使小的胃结石变软或变小,随着胃的蠕动经幽门排解掉。但患上植物性胃结石不能随便喝饮料,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周蓉荣黎秀兰蔡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