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当网贷监督员吗 委员代表热议网贷行业规范问题

2018-01-23 09:10:1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想知道正确答案?扫二维码进入ZAKER潇湘看看

省政协委员戴晓凤。

省政协委员饶育蕾。组图/记者辜鹏博

省人大代表朱德超。图/受访者提供

无需任何担保和资质,只需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数千甚至数万元。

看似便利于民的网络贷款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很多见诸报端的悲剧告诉我们,行业的规范缺失与监管滞后,是这一新生事物野蛮生长背后的巨大隐患。

如何规范网络借贷,使其由野蛮生长进入健康发展状态?这一议题也受到本次省两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关注。

《潇湘晨报》2018年1月11日的一则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称,19岁的女孩夏双(化名)欠下现金贷后离家出走,其母不堪压力自杀。葬礼当天,有4拨人上门催债。

针对类似的网络贷悲剧,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饶育蕾指出,利用科技、大数据手段进行网贷监管是当务之急;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戴晓凤认为,“当一个社会可以通过信贷来创业,本身就是不正常的”;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华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超称,网贷存在监管不严、违法成本低等局面,需要对症下药。

现状社会上存在网贷“后遗症”

两年前,P2P网贷行业处于野蛮生长时期,没有相关政策法制约,跑路、非法集资等现象频发,不少老百姓甚至谈P2P“色变”。从2016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政策加码,网贷行业在经历了整改期、合规期后,2017年正式进入全面整改期。

“这种基于问题暴露之后的整改,还是有些被动和滞后。”饶育蕾和戴晓凤同时认为,现在社会上还是留存有网贷“后遗症”,悲剧只是表现之一。

饶育蕾说,目前虽然已完成了一轮“洗牌”,但仍有不少网络信贷公司没有合法手续。戴晓凤则认为,“网贷匹配的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风险结构,网络贷款聚集的是高风险的借款人,而贷款人多是不具备承担风险能力的人,这样的风险配置体系是不合金融逻辑的。”戴晓凤说,“现在的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虽然承担筛选和评价工作,但并不为信息真伪负终极责任,为假信息提供了生存空间。”

朱德超说,目前的网络借贷市场存在监管不严、违法成本低等问题,“网贷发生在互联网上,隐蔽性太强,发现问题时经常已经酿成大错。另外,互联网金融违法成本太低,导致许多人铤而走险,最终造成整个市场的无序和混乱。”

建议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监管

记者查询发现,中国银监会2017年4月发文规定: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清理整顿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就万事大吉?恰恰相反,委员和代表们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监管,以防范下阶段金融风险的发生。

饶育蕾建议,推进智能监管。饶育蕾说,建构以科技为支撑的金融监管体系,能很好地回应目前金融监管中存在的监管不力甚至监管空白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监管与被监管之间的“信息孤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监管系统可依据监管规则即时、自动地对被监管者进行监管,发现更多人工监管发现不了的监管漏洞和不合规情况,更好地识别与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其中人工智能可依靠“规则推理”和“案例推理”两种推理方式进行自我学习。“规则推理”可以反事实模拟不同情景下的金融风险,更好地进行系统性金融风险识别。“案例推理”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过去所有的监管案例来评价新的监管问题、风险状况和解决方案。

戴晓凤关注网贷、校园贷问题多年。经过这一年的调研与思考,戴晓凤认为,网贷问题可能并不仅仅出在监管上。她说:“网络贷款平台如果不解决风险转移路径问题,其生存几乎不可能。”

朱德超认为,针对他观察到的两个问题,必须提高网贷门槛,在源头控制金融风险的发生,同时提高金融犯罪成本,才能真正起到威慑作用,从而净化整个市场。

监管

未来将优化整合网络小贷存量牌照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189家完成工商登记。虽然此前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慎重对待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小贷,但各地网络小贷设立热度仍不减。

《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发布后,可以预见短时间内不会再批设网络小贷牌照,对于这213张网络小贷牌照,未来监管层可能也将进行整顿和整合,优化牌照资源。未来,还将正式出台网络小贷监管政策,统一网络小贷公司设立标准和业务标准。

网络贷款知识抢答

外语

我们通常说的P2P是指

A.peopletopeople

B.peertopeer

C.personaltopersonal

D.phonetophone

历史

P2P网贷起源于哪个国家

A.英国

B.德国

C.美国

D.中国

常识

以下哪项不是网贷投资的必要流程

A.注册

B.实名认证

C.登录

D.申请VIP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