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省人大代表只有20岁 尝试着丈量两会与体育之间的距离

2018-01-23 09:02:3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省人大代表蒋芬芬。图/记者陈正

把头发梳洗干净,在行李里带上一身朴素的黑色西装和必备的洗漱用品,1月22日上午8时许,蒋芬芬和永州代表团的其他代表一起登上了开往长沙的中巴车。1月24日起至30日,她将参加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里约残奥会,蒋芬芬与队友一起以50秒81的成绩刷新女子t35-38级4×100米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作为最年轻的省人大代表,奥运冠军蒋芬芬尝试着丈量两会与体育,甚至是特殊群体之间的距离。

19岁获得里约残奥会金牌

齐肩的短发,背着黑色背包,包面上印着的中国国旗格外醒目……湖南省人大代表、奥运冠军蒋芬芬,看上去与诸多青春活力的大学生并无二致。

22日上午12时,在人大代表驻地宾馆的门口,记者遇到了刚刚抵达长沙的蒋芬芬。在完成报到程序后,她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请求,“我们就随意聊聊天吧”。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5日,蒋芬芬与队友刷新女子t35-38级4×100米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那时,小姑娘仅仅19岁。而今,她以另一种身份再度出现在大众视野。

今年1月中旬前后,蒋芬芬接到通知,“全票当选永州市出席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谈及当时的心情,她不过寥寥几句:“我惊到了,成为代表无形中多了些许压力,也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

“这是一个过程,最初我什么都不懂。”蒋芬芬回忆。在代表培训期间,她像一块巨大的海绵,不断吸收着两会知识。

关注特殊群体教育师资和基础设施

“这是我第一次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蒋芬芬告诉记者,从刚开始得知当选,到现在到了会场,她渐入状态,生出了对人大代表身份的认同感。“我打算关注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

说罢,她拿出了手机向记者展示曾经去永州市一家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公益活动时见到的特殊儿童的照片。“他们大多都是智力有问题,或者聋哑儿童。”蒋芬芬说,在她的印象里,整个学校只有一栋楼,几间教室,“这个学校有106个学生,但是教学的老师绝对不超过10个手指,甚至更少”。蒋芬芬希望政府能在师资和基础设施上提供帮助,她也知道完全改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和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一样,蒋芬芬也会在朋友圈里发些动态,不过,生活的重心还是在体育。“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在省队训练的时候,训练条件并不好。”她说,他们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场地。

改善运动员的训练环境也是这次蒋芬芬想要关注的重点,她希望在这五年的履职期间能够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从基层大众需要的角度出发提出一些建议,“我到过这个舞台,过了二十年、三十年,我依然会记得在舞台的那一刻,人生也没有遗憾了”。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王箫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