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春运“引擎”将启 预计旅客发送量达到845万人次

2018-01-23 08:54:57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游涛 陶云峰 王明志]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力“预热”,春运“引擎”将启

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845万人次

常德晚报讯(记者 游涛 通讯员 陶云峰 王明志)按照全国统一部署,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昨日,市政府召开2018年春运工作会,提出了安全、快捷、暖心的工作要求。

2018年春运,我市运输需求将继续在高位运行。据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全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845万人次,同比下降1.49%。其中:道路778万人次,同比下降2%;水路21万人次,同比下降7.7%;铁路39万人次,同比增长15%;民航7万人次,同比增长14%。2018年春运比去年晚了18天,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务工人员集中返工,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相互叠加,压力较大。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2018年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全市高速公路总流量将达895万台次,同比增长12%。与此同时,货运需求十分旺盛。据省相关部门统计数据,今冬明春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较前几年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2018年春运期间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也对春运造成了影响。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高,但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冷暖起伏大,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大客流、大交通流以及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农村地区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现在开始,交通、运管、交警、安监等部门将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切实强化应急处置。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来,每逢节日大量车辆集中出行,道路交通拥堵是交通运输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热点。以前一般只有高速公路堵,现在是城区、农村交通堵,甚至堵得更加厉害。市政府要求,各地要聚焦堵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细化落实疏堵方案,确保该路段拥堵状况得到缓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