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力争三年建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8-01-23 06:57: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日前,全省文化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宣布,2017年,我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期建成;今年起到2020年,力争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到2017年,我省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文化精准扶贫工程稳步实施、基本服务项目全部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服务效能加强。全省上等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别达到96%、94.2%、90%;全省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22平方米,增长20.8%;在建市州级、县级、村级公共文化场馆分别达27个、94个、近1500个;长沙市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根据规划,我省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高标准建设湖南图书馆新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等省级重大文化项目,填补市州级、县级公共图书馆空白点;按照“七个一”标准,实现国家级示范区、省级示范区、民族自治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法律和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湖南图书馆、省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制定我省“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古籍保护工作规划。

深入推进文化精准扶贫。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类资金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为贫困地区新建一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总结推广“非遗传承基地+扶贫”等文化扶贫模式。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主动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举办好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健全群众评价与需求反馈机制,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技能提升计划,拓展基层文化队伍培训领域与渠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