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代表委员:在最近的地方倾听百姓心声

2018-01-23 06:41: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在最近的地方倾听百姓心声

——基层一线代表委员不忘初心为民代言

罗德军代表:

“罗德虾”的新追求

罗德军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我是来自常德市澧县官垸镇码头居委会的一名基层干部。移民建镇后,水利、电力等配套设施老化,亟待完善相关政策,补齐这块短板。这次参加省人大会,我带来了两个建议,补湖区移民镇基础设施短板就是第一个。

为还洞庭一湖清水,八九年前,我就带领村民放弃了有污染的珍珠养殖。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湖区老百姓还是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我当时“脑洞大开”,转而攻克一道道难关,干成了听上去都不太可能的海虾淡养“黑科技”,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从此,我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罗德虾”。而挪窝到洞庭湖的南美白对虾,也让养虾的农民腰包鼓起来了。

我常年在洞庭湖边的“水窝子”里摸爬滚打,对那一湖赖以生存的碧水倾注了太多感情,也深刻理解老百姓想致富的迫切愿望。把自己的行动上升到参政议政的思考,我对湖区农业高效产业有了新的追求,我认为,项目报备要及早准备,通过政府正确引导,认可后就要从基础设施、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加强扶持,让更多湖区老百姓从高效农业中富起来。

李艳忠代表:

为工人为企业有话说

李艳忠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我是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南分公司的一名一线施工员。洗干净手上的油污,我就和代表团一起,奔赴省两会现场。

看名字让人怜香惜玉,但我却是一名真“硬汉”。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让我这个85后深感荣幸,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通过走访、调研来关注更多来自基层一线工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密切与他们的联系,把工人的呼声带进会场,为他们维护和争取权益,为他们发声。

咱们工人有力量,施展力量也需要企业搭建平台。我还将呼吁更多些善意关注施工企业,企业为城市发展、环境改善、品位提升,默默作出了不少贡献,也希望大家多关注和支持他们。

柳建新代表:

非遗传承不能后继无人

柳建新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湘绣是四大名绣之一。出生于长沙县的湘绣世家,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十几岁开始学习湘绣制作技艺。1971年,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当绣工,成为湘绣“鬅毛针法”第三代传承人。

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些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投入越来越大、扶持越来越大,让所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而努力的人感到欣喜。

但是,也要看到,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还有待加强,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陷入困境,甚至存在人亡艺绝、后继无人的现象。未来5年,我将认真履职,为推进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奉吻香代表:

为少数民族地区鼓与呼

奉吻香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居住着瑶族的一个独一无二的分支——花瑶。我就是8000多花瑶兄弟姐妹中的一位。

作为一名普通农民,这是我连续第三届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不过,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作为人大代表,要关心地方发展,反映群众呼声。

近些年,国家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并在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少数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越来越好,房子越来越舒适,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的家乡也变化很大,去旅游的外地人络绎不绝。在花瑶居住的雪峰山东麓一带,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我准备就加快雪峰山生态旅游发展、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提交相关建议,助推这一地区实现更好发展。

滕久华代表:

为农村和农民代言

滕久华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从湘西凤凰到长沙,路途较远,我提前一天出发了。21日晚上8点多到长沙,天气湿冷,但我内心是火热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能当选省人大代表,传递老百姓的声音,是我这辈子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农民的儿子,最了解农民心中所想。我今年56岁,当了一辈子村干部,带领群众修路架桥建学校。看着他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高兴,也满足。

咱湘西农村是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带领村民尽快脱贫。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开荒是必然趋势。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关注、必须引起重视、也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作为村支书,接下来这5年,我要把我们马垅村百姓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把党的政策贯彻落实好,把村子管理好、发展好,带领村民奔向富裕。作为省人大代表,我要为农村和农民代言,把大家的想法变成国家的方针政策,一起把生活过好。

蒋芬芬代表:

让“奖牌”的光芒照耀更多残疾人

蒋芬芬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我是一名95后残疾人,2015年考入衡阳师范学院。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在两年前的里约残奥会上,我夺得过冠军。我的家乡在永州一个偏远的农村,那里的教育资源很落后,尤其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师资力量特别薄弱。

这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感觉自己就像又荣获了一枚“奥运奖牌”。我想让“奖牌”的光芒照耀更多残疾人,鼓励他们奋发图强,圆梦“象牙塔”。

我现在既是体育教育学院的大学生,也是一名现役运动员。接下来五年,我要平衡这两重身份,既要为国家争光,也要为残疾人教育发声。大学毕业后,我想考研究生,专攻残疾人教育这个课题。

何归代表:

当好传递农民心声的“邮递员”

何归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农村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农田荒废严重。2008年,我告别拼搏了近10年的沿海城市,和丈夫一起回到攸县老家,承包了400亩农田,尝试大面积种粮。现在,我们经营着1000多亩水稻田,带动了当地7万多农民就业。老百姓都信任我,都愿意把土地交给我耕种。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作为一个种粮大户,我要为农民传递心声,当好这“邮递员”,把农村、农业、农民遇到的问题反映上去,把党的政策带回去宣传好。现在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一度无人问津的包地价格也在翻番往上涨。我想借助这股东风,通过调研建议推动出台更多扶持种粮大户的奖补政策,通过土地流转,承接产业转移,推动种粮大户带着乡亲们一起奋斗,让村民种地也能奔小康。

杨晓琴代表:

让美丽侗寨越来越富裕

杨晓琴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的岩脚侗寨,是我们湖南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岩脚村依托“岩脚侗寨”、“丝路女儿国”等文化,实施旅游扶贫,重点从“文化演出业”、“旅游服务业”、“特色种养业”三大产业脱贫攻坚,实现了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到国家3A级景区的华丽转身。农民兜里鼓了,底气足了,小康日子来了。

温饱问题解决后,乡亲们心里也有了新期盼。作为一名90后村主任、省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村民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来,有责任带领村民把岩脚的旅游发展好,打好贫困村的旅游攻坚战,让这个美丽侗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

谢运良代表:

让“好人效应”开枝散叶

谢运良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今年再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来自省级贫困县——宜章县,这里尽管还比较贫穷,但民风淳朴,村民善良厚道,乐于助人。

在我的倡导下,2016年成立了宜章好人协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现在协会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帮助贫困群众500多人次,调处各类纠纷150多起,帮助154名残疾人就业,协会会员发展到6000多人,遍布宜章全县和周边。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宜章通过连续几年深入开展“向善宜章·宜章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好人效应”日益凸显。这次省人大会我将提交“关于关注宜章好人效应”的建议,呼吁社会各界从救助一个人到帮扶一个群体,从培育友善助人的一个好人,到营造整个社会崇德尚善的道德风尚,让一群好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的教科书”。

詹正雄代表:

关注支持水利事业发展

詹正雄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我是一名在桃江基层从事水利工作近30年的“老水利”,这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创新水利建管模式,夯实水利基础设施,是我当代表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这次省人大会,我将提交《关于将小型沟渠疏浚和塘坝清淤纳入“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3年行动计划”奖补范围》和《关于加强资江河道保护》两个建议,都是围绕当前的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调研、集思广益提炼出来的。

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湖长制,以及抓实抓好防汛抗旱等工作,都离不开水利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与建设,我将继续提出合理的建议意见,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关注、支持水利事业发展,为地方发展、环境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乐委员:

最年轻委员带来三份提案

黄乐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作为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能够成为湖南省最年轻的政协委员,参与政治协商,感到很荣幸。同时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和压力很大。为了把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来,会前我花了三四个月时间做调研,走访企业,深入雪峰山区访问贫困老百姓,了解他们的诉求。

我自己是从事旅游产业的,我所在的新化县三联峒景区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83家,带动周边1200余劳动力就业。生态旅游产业正在成为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脱贫产业。

这次我带来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新化县生态旅游发展、支持新化文印产业做大做强、关于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加快教育脱贫步伐的提案,希望通过提交提案等方式,为加快旅游扶贫步伐,将新化的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而贡献力量。

张运平委员:

农村闲散青少年群体亟待关注

张运平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在乡镇。这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的现状。我注意到,在贫困农村,父母外出打工,许多孩子变成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很多孩子厌学情绪较重,很多都是完成义务教育就没有再继续升学。这部分群体就业技能不高,就业压力大,很多就成为了闲散人员,对社会管理来说是个较大的隐患。

到通道侗族自治县从事共青团工作后,农村闲散青少年的引导教育工作成为了我分内的事,我也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许多调研。这次参加省两会,我想重点就这个问题进行呼吁,希望能明确具体的部门牵头进行引导工作,还要加强贫困地区青少年社会事务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贫困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广大农村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引导,将会是今后五年我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重点内容。

王玉芬委员:

美丽家园建设从一片垃圾开始

王玉芬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说实话,对于省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我有点诚惶诚恐,担心自己的履职经验不丰富。抱着谦虚的学习态度,今年就准备多听多看多想,拓宽视野,充实经验,当然我也从基层带来了百姓的忧虑,那就是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我工作的地方是湘潭市雨湖区广场街道,辖区有5.6万余居民,1.8万户,以每户每天丢弃1公斤垃圾计算,仅广场街道居民一天丢弃的垃圾总量就是18吨。2016年开始,在湘潭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广场街道在每个居民区及道路两旁都设立了分类垃圾桶,并动员教育辖区居民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部分居民已经有了行为自觉。但令人感到懊恼的是,垃圾在集中运输时,又将居民分类的垃圾一股脑混装在一起,或填埋,或露天堆积,严重影响到城市生存环境。

所以,美丽家园建设将贯穿我5年的履职时间,从一片垃圾谈起再到两型社区打造,希望看到天蓝地净水绿的生态宜居家园。

常硕其委员:

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

常硕其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我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一名来自基层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之前,我的主要精力都是放在“如何种好试验田,做好机理研究和发表论文”方面。

当选省政协委员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与使命,那就是应该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社会调研、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学习,提升自我业务能力和农业科研攻坚本领,与全省农业专家一道,将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使三湘四水的父老乡亲体验到农业科技创新带来的更安全、更优质、更高产的产品,让科技创新助推湖南农业腾飞。

谭英委员:

让中医药更好服务百姓

谭英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我来自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这次当选省政协委员,使我有了为中医药事业鼓与呼的机会。

当今的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诞生在中药行业,现在的流感预防将中医药使用摆在了重要位置。同时,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但有些问题也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中医向来以“简、廉、验”作为其特色和优势,因此基层中医药医疗机构收入受限,直接影响到医务工作者积极性。比如,现在的单病种收费制度欠合理,假如一个骨折病人用纯手法复位,只能收二三千元,而用手术治疗则可收2至3万元,相差近10倍。这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来看,极为不利。

为此,我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大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投入,提高中医药行业人员待遇。二是有关部门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展开执法检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广大百姓。

贺吉清委员:

愿福利院处处洋溢着欢笑

贺吉清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我是来自社会福利院的一名委员,有着近10年的社会福利方面的工作经历,服务对象是失能失智的对象,管他们的吃喝拉撒,管他们的身体健康,也管他们的精神愉悦。近年来,我省社会福利院建设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就,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福利院穿上华丽的外衣,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给这华丽衣服增加温暖和舒适,让生活在其中的失能失智失依的特殊群体共享幸福。

1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切身感受到,社会福利院包括养老机构里的服务对象,比简单的护理更希望贴心温暖专业的人文关怀,更希望有尊严地活着。当选省政协委员的那一刻,我就想到要为他们代言,传递出他们的内心期望。

随着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社会福利及养老事业的发展,我们也有信心看到,越来越多专业人士投身到这项崇高事业中来,社会福利院和养老院处处洋溢着一片欢笑。

任贤龙委员:

让每家每户吃上“放心米”

任贤龙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第一次当选省政协委员,我感到十分振奋、激动。报到当天,我早早搭乘高铁来到长沙。抵达驻地,放下行李,看到书桌上一张便笺和一杯热腾腾的姜茶,内心瞬间温暖踏实。这份舒心和安心,来自人民。

10年前大学毕业,在外闯荡半年后,我毅然回到家乡衡阳,创办了一家米业公司,想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在衡阳县当了7年村党总支书记,去年,我获评湖南省2017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我想,自己应该算是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接下来5年,我将加大研究如何确保大米的质量安全,让每家每户都吃上“放心大米”。同时培育更多高端水稻品种,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打好基础。

肖湘森委员:

离百姓最近 知道他们所需

肖湘森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我肩负着邵阳县100余万人的嘱托,参加这场盛会。这项至高的荣誉,让我倍感自豪。我来自乡镇,离老百姓最近,知道他们所需。每一张被汗水点缀的笑脸,都给我希望和力量。

这些年,我看到新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层干部的办公条件好转,干部作风越来越实在。百姓收入增加,精气神提升,幸福指数上涨。

未来5年,我会时刻关注基层,助推邵阳县这个“中国油茶之都”建立油茶产业大数据资源中心,助力全县脱贫攻坚。还会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和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多思考调研,多写优质提案,传递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鼓与呼。不浪费每一个为基层群众说话的机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叶红委员:

最大的梦想是戏曲薪火相传

叶红委员

作为省花鼓戏传承与保护中心的一级演员,我对《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以深厚的文化情感凝聚人,以共同的历史记忆团结人”很有共鸣。

站上舞台摆开架势,成为妩媚灵气的狐仙、娇俏可人的表妹妹、泼辣俊俏的春草……扎根戏曲行业28年,让我感到忧虑的是,这些舞台角色,可能会由于戏曲演员年龄断层而消失。

青年戏曲演员有时演出一场戏只能得到几十元报酬,行业留不住人。此次省政协会,我准备了《关于提高青年戏曲演员工资待遇的提案》,希望通过政策途径改善青年演员生存环境,加强地方戏曲的血脉传承。我最大的梦想是,白发苍苍的时候,能在街头巷尾听到人们哼唱花鼓戏。

陈华委员:

接天线,还得接地气

陈华委员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笑雪

在学习《政协工作报告》的时候,其中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扶贫”相关的内容,被我画上了线。

当政协委员,要了解政策接天线,还得关注民生接地气。我当过乡长、镇长,也当过市环保局副局长,现在是常德一所职业中专的校长,基层农村工作经历,让我把目光对准了群众所需——农村污染治理与职业教育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及“生态宜居”,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并未根治,因此,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我将带来关于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提案。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职业教育发展更有着很深的思考,未来5年,我将从专业、教师、硬件三方面提建议,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本版照片均由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田超 郭立亮 童迪 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