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湖南家庭农场发展到3.9万余户

2018-01-23 06:0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背景】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4年多过去了,我省家庭农场得到迅速发展,但也存在着新技术应用不多,缺乏人才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家庭农场法律主体地位未明确,运营缺乏法律依据,合法权益难以保护;土地流转运作难,农民经常收回土地,流转价格难稳控等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2017年1月,省人大代表王华、邓媛媛在省人大会上分别提出了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培养家庭农场经营人才,完善扶持政策,创新土地流转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立法,明确家庭农场的法律主体地位。

【回音】

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将这两件建议确定为七大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之一,由省农委主办,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会办。2017年8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常委会联工委等部门负责人赴省农委督办。

省农委负责人介绍,短短几年,从落地生根,到遍地开花,目前,我省家庭农场发展到3.9万余户。2017年,我省启动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工作。目前,各县市区基本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了县、乡(镇)、村土地流转纠纷仲裁体系。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家庭农场发展环境,设立土地流转专项基金,引导土地流向家庭农场;支持涉农金融机构布局覆盖全省农村。同时,设立农业风险基金,建立完善家庭农场台账和名录,发展农村电商,鼓励涉农大中专毕业生领办创办家庭农场。

相关专题:历年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