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两会拉开大幕,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2018-01-22 22:50:55 [来源:湘伴微信]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今天下午3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标志着湖南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如何规划发展蓝图,备受瞩目。

适逢换届之年,今年省两会将选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以及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还有湖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以往换届之年不同的是,今年还将选出省监察委主任。

下面,就和湘伴君一起看看今年湖南省两会的四大看点吧↓

看点一:本届政府的成绩单,以及2018年怎么干?

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备受舆论关注的焦点。然而,和往年有所区别的是,每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回顾本届政府过去5年的工作,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间跨度会有所拉长,看点也更多。

1月19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90.56亿元,同比增长8.0%。这一经济增速高于去年全国经济增速。那么,政府工作报告将如何规划今年的发展蓝图和目标,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此外,如何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也将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看点。

看点二: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

与常规年份的省级两会相比,作为换届之年,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将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的集中换届。

因此,在本次湖南省两会上,将选举产生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省政府省长、副省长,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

为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大会环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大会秘书处均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在各代表住地、各界别、各工作组设有会风会纪监督员,确保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人员和与会工作人员会风会纪监督工作的全覆盖。

看点三:首任省监察委主任选举产生

十九大结束不久,中办就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在总结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在全国各地推开改革试点。

如何产生监察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委员?监察委员会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自去年底以来,各地县、市两级的监察委已密集挂牌。今年1月5日,随着湖南各市州两会闭幕,14市州先后选出了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而随着省两会的开幕,湖南首任省监察委主任也将选举产生。

看点四:选举产生湖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在换届之年,湖南省两会还将选举产生湖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代表候选人获得了法定的选票即获得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组成人员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

因此,哪些人能代表湖南出现在3月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也值得关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