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促进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

2018-01-22 06:2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背景】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湖南省人口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省委、省政府把养老服务业作为全省10项重点服务产业之一优先发展。

2017年省人大会上,省人大代表曾旭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建议解决养老机构面临的质量困境。

【回音】

社会养老,让老有所养更多一份保障。

2015年起,“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被列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曾旭代表的建议,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连同另外两件建议一起,被列为2017年度重点处理建议,由省民政厅主办,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会办。

省民政厅已加大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设,提高对兜底对象的保障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业管理服务标准,持续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去年下半年,省民政厅还会同省发改委等13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促进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将养老资源向居家社区服务、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倾斜。还明确,将加快养老与房地产、医疗、保险、旅游等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医疗养老等新兴业态。

相关专题:历年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