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决不能见好就收——与会人员热议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2018-01-22 06:1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正风肃纪决不能见好就收

——与会人员热议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必须坚定立场方向不动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驰而不息地抓下去。”

1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与会省纪委委员中引发热议。

“正风肃纪决不能见好就收。”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打招呼、朋友亲属“提篮子”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游走在边缘地带、灰色领域。大家认为,要坚持动真碰硬、革故鼎新,不断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频出反腐实招硬招。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省纪委常委蔡亭英告诉记者,去年来,省会长沙大要案件的查处成效明显提升,市纪委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45人,并重点查办了一批行贿典型案例,这有利于进一步遏制腐败行为,掐住贿赂犯罪的“七寸”。“下一步,长沙将强化省会意识和省会担当,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深化标本兼治。”省纪委委员李超介绍,郴州通过运用“1+X”监督执纪形式,深入开展了“私车公养”、“四风”变种、党员干部下基层作风问题和陋习、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10多项专项整治活动,一类问题一类问题地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执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成绩面前,我们不能麻痹大意,肃贪反腐必须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与会省纪委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7年,湘潭市纪委严肃查处多起“小团体”式严重违纪案件,开展违规滥发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督促150家单位共清理上交近8000万元,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省纪委委员胡卫兵表示,要以“清零”的心态重整行装,不歇气、不停步,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省纪委委员邓广雁尤为关注:“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谋好局、开好篇,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于监督、善于办案、公道正派的纪检监察队伍。”

“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不做木匠睁只眼闭只眼,不做泥匠和稀泥,而要争做铁匠硬碰硬。”邓广雁说,随着党纪的震慑力和政策的感召力不断增大,邵阳市2017年共有226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

新时代新气象,派驻监督也要不断发力。赵强、曹世凯等省纪委委员表示,派驻纪检组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展现一线纪检工作者的新作为。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委员们一致表示,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要加大惩治力度,做到绝不手软、绝不客气、绝不放过,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街上村村民杨志学,等了一年都没拿到诚信计生养殖奖励,县纪委干部走访后仅用10天就帮他解决了问题。

省纪委委员周晓理用一个故事告诉记者,一年来,怀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追缴资金3064.6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763.77万元,坚决把“拔了的毛”还回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他表示,“要按照中央纪委部署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要求,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能姑息手软。”省纪委委员邓为民也有同感,“从‘一盏灯、一条路、一口井、一栋房’等细小的民生项目抓起,分领域、分阶段、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现阶段,我们围绕农村‘一盏灯’问题正在开展农村太阳能路灯亮化项目专项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层目前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省纪委委员李永军告诉记者,基层干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要重点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打击“村霸”和地方黑恶势力“保护伞”,狠刹人情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把整治基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