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刚做完手术 丈夫就离开!众人却纷纷给这个长沙人点赞

2018-01-21 10:45: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芳] [编辑:蒋俊]
字体:【

妻子刚做完手术,本来请假在病房陪护她的市四医院医生黄河赶往手术室抢救病危患者

我和妻子都是医生,救死扶伤义不容辞


黄河(左一)主刀为李先生做手术。长沙晚报通讯员 殷淘 摄
黄河(左一)主刀为李先生做手术。长沙晚报通讯员 殷淘 摄

一边是刚做完手术的妻子,一边是生命垂危的患者,医生如何选择?长沙市第四医院泌尿外科医生黄河毫不迟疑赶赴手术室抢救患者,同为医生的妻子谢丹独自忍受着术后疼痛和麻醉反应,默默支持着丈夫。这两天,这对夫妻的感人故事在医院传开。面对大家的慰问和赞扬,黄河淡然地说:“我和妻子都是医生,救死扶伤义不容辞!”

18日上午,市第四医院妇产科医生谢丹在该院普外科接受了一场全麻手术。黄河特意请了一天假,在病房陪伴。14时许,谢丹刚从麻醉中醒来,伤口的疼痛和头痛、呕吐等麻醉反应阵阵袭来。这时,黄河的手机响了。“你能不能马上赶到手术室,有一名腹部贯穿伤的病危患者急需手术!”电话是泌尿外科主任陈涛打来的。黄河是谢丹病床边唯一的亲人,他不由自主握紧了妻子的手,却没有片刻迟疑地说:“没问题!我马上来!”挂断电话,黄河看着妻子的眼睛,刚要开口,谢丹轻声说:“没事,你先去吧。”

40岁的伤者李先生不慎从工地高处跌落,被一根钢筋从左侧大腿根直穿腹部,盆腔血肿造成腹胀如临盆的孕妇,入院时已奄奄一息,需要立即实施剖腹探查术。

“手术风险很大,我们科里只有4位符合这个手术主刀条件的医生,但一位在门诊值班,一位在外义诊,能马上进手术室的只剩下我和黄河。”53岁的陈涛由于长年从事腔镜手术,患上严重的右肱骨外上髁炎,右臂抬举困难,利用午休时间在理疗科做治疗。接到科里值班医生的电话后,他立即中断治疗,包扎伤口,赶往手术室进行术前准备。但陈涛因伤情无法执刀,不得不给黄河打了电话。

黄河第一时间赶往手术室,在陈涛的帮助和麻醉师、护士的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李先生手术成功,转入重症监护室。目前,李先生的生命体征已经平稳。

重新回到妻子的病床边已是当晚8时许。“见到妻子的那一刻,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妻子却表现得比我平静。”黄河告诉记者,主任的率先垂范、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平凡中的伟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