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外卖月均活跃用户突破230万 90后成消费主力军

2018-01-21 08: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蒋俊]
字体:【

在长沙做餐饮,不妨先看看大数据

外卖月均活跃用户数近一年翻了两倍,已突破230万 90后成消费主力军

2017年,长沙外卖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月均活跃用户大增。 (资料图片)

外卖正在逐渐改变现代人的生活,在经历了前期野蛮生长之后,去年一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餐饮大盘增速。日前,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 2017 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对去年中国外卖行业整体发展做出总结盘点。报告指出, 2017年美团外卖在线商家数量已超过 270 万家。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重要增长极。2017年,长沙地区外卖行业发展也是风生水起,月均活跃用户突破230万,月均在线商家现已近3万,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已经将外卖生意当做餐饮转型的着力点。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田风

数据

长沙每月活跃用户突破230万

工作日用餐、周末在家不想做饭时,外卖成为市民解决吃饭问题的首选。其中单身人群、加班人群是外卖平台的忠实粉丝。报告显示,外卖成为2322万加班族的“深夜食堂”,晚7点后订外卖到工作地点的依旧大有人在。而在我国2亿单身人士当中,1.3亿曾在美团外卖订餐。外卖对单身族的影响还渗透到了家居理念当中,受房价高、外卖普及等因素影响,7%的网民表示会考虑不带厨房的房型,更有35%的租房族可以接受没有厨房。

此外,老年人、学生儿童“做饭难、吃饭难”,医护人员手术加班吃饭时间不固定,外卖以节省时间、送餐上门的特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些人群的特殊用餐需求。

报告显示,湖南最受欢迎的餐饮品类top10,分别是快餐简餐、西式快餐、米粉/米线、煲仔饭、川湘菜、包子/粥、盖浇饭、炸鸡/鸡排/炸串、麻辣烫/关东煮、烤串。

美团点评外卖事业部南方负责人王胜均进一步分享了长沙外卖大数据:长沙美团外卖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12月份的订单量达到68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月均活跃用户数近一年翻了两倍,现已突破230万;月均在线商家现已近3万,外卖商户增长迅猛。

王胜均介绍,长沙已经有27%的用户养成每个月点2-3单的用餐习惯,外卖已成为重要的就餐方式。值得一提的是,长沙36%的点外卖人群年龄集中在20-25岁,是外卖消费的主力军,且以女性人群为主。越来越多的长沙年轻人愿意为高品质外卖买单,因此外卖平均客单价逐步攀升。

分析

开店多、淘汰快,非正餐时段商机大

美团点评的长沙大数据报告显示,“高开店率”、“高淘汰率”成为过去一年的关键词,高贡献值、高频次消费和个性化消费让80后、90后一代成为餐饮消费主力军。云贵菜、日本菜、西餐成为2017年长沙消费者好评最多的三个品类,烧烤和韩国菜紧随其后。在美食热搜TOP10中,自助餐、蛋糕、火锅位列前三甲,牛排、小龙虾、烤肉则紧随其后。

随着行业发展完善,外卖不仅提供送餐服务,更可以满足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报告显示,用户的外卖选择正在从单一的餐饮品类扩展到全品类,其中生鲜果蔬、甜点饮品、生活超市等类目的订单量正在快速增长,增长率均高于200%。用户的消费时段也因此得到延长,除午餐、晚餐外,早餐、下午茶、夜宵等时段也成为用户需求的高峰期。

报告显示,长沙地区消费者的订餐集中时段是中午11点和12点,其次是下午6点。午餐、晚餐是外卖订餐的两个高峰,其中,午餐及晚餐等正餐时段的外卖订单占比达74%,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用户通过在线订餐方式解决早餐、下午茶及夜宵。

“从全国来看,2017年非正餐时段外卖订单占比进一步提高,午餐和晚餐正餐时间段订单占比由76%压缩至72%,下降4个点,其中早餐占比5%,上升2个点,夜宵占比10%,上升2个点。随着外卖习惯的养成,未来非正餐时段将出现更好的商机。”报告如是指出。

以夜宵时间段为主打的餐饮品牌“猿串”最有发言权,品牌创始人CEO肖智慧介绍,据观察,夜宵时间段,晚上10点、12点、1点是点外卖的三个高峰期,而且夜宵外卖的客单价高,平均都在100元以上,这样的时间段、这样的消费水平,对商家的品质、口味、服务要求也更高,“外卖相对于堂食,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便利,对品质要求也更高,因为对于年轻白领群体而言,中餐可能只是满足吃饱的需求,但下班后在家里或者跟朋友聚会点夜宵,不仅要吃饱还要吃爽。”

趋势

品牌效应现端倪三四线市场成新增长极

据了解,目前我国餐饮大盘规模稳定增长,增速维持在两位数水平,2016年突破3.5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2017年中国餐饮收入有望达到3.9万亿元,预计2018年仍能保持10%以上增长。

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增长率23%,2018年将达2414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将达到3亿人,同比增长18%,规模和用户的增长率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餐饮大盘增速。这表明2018年外卖仍是餐饮人值得投入的巨大市场。

报告指出,2017年三四线城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远高于一二线城市,订单占比高达40%,同步增加5个点。由此可见,三四线城市已成为外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四线城市外卖的发展,也给当地餐饮商家带来了新的商机。从事餐饮工作13年的张先楚分析称,随着三四线城市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生活节奏的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将转变,对外卖市场的依赖性和认可性逐步提升,提前布局的餐饮商家将赢得更多先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外卖商家,要看准这个机会,开始运营自己的外卖业务,开始学习各大外卖平台的运营规则,学习一二线城市的外卖运营经验。同时,已在一二线城市扎根的餐饮人,可以到三四线城市开店,快速抢占市场。

用户更青睐品牌商户也是2017年外卖发展的一大变化,大品牌商户积极入驻外卖品牌,消费者在家能够轻松享受品牌美味。报告显示,随着众多知名品牌商家与外卖平台达成合作,品牌商户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订单比例一年内增长了7个点,目前美团外卖平台中,超过1/4的订单来自于品牌商户,“品质外卖发展,也催促着非品牌商家,开始注重打造自己的餐饮品牌、发展优质外卖,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观察

店面营业额翻番,改变餐饮成本结构

数据显示,虽然接入美团外卖服务的在线商户超过 270 万家,但是在美团点评平台上所有的餐饮商户数量为 850 多万家,这也意味着,接入外卖的商户占比只有32%,外卖尚未成为餐饮行业“标配”。

“传统线下餐饮商户依旧有足够空间转型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外卖平台的流量和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协调发展。”报告提到。

实际上,大量的企业借助外卖尝到了甜头。香他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KA部负责人何将彪介绍,香他她2017年美团外卖销售额达到1.17亿元,尤其是通过外卖平台的智能支付系统,优化流程,大大提升了效率。

肖智慧也表示,公司自2016年年初开始推出外卖业务以来,为单店带来了100%的营业额增长,目前占据了总营业额的40%左右,“外卖业务对单店来说是营业额的增量部分,比如原来40平方米的店堂食能做6000元的日营业额,增加外卖后,营业额可以翻倍,这样会很好地摊薄原有的固定成本、提升单店的利润空间。”肖智慧说,正是因为敏锐地察觉到外卖对餐饮业成本结构的改变,猿串从2016年10月份开始陆续地在长沙布局了4个外卖站,以外卖业务为主。

也有不少商户跃跃欲试,他们认识到,“互联网技术正快速向传统餐饮业渗透,数据化经营将成为新餐饮的基本特征之一。”

记者手记

互联网不一定“万能”,外卖是更纯粹的餐饮

“互联网+”餐饮,外卖应运而生。于是,各种大数据、互联网营销、品牌IP化等概念让餐饮人应接不暇,大数据应用场景开始越来越丰富。

因此,现在餐厅开店首先要看数据,包括选址、选品、定价、营销等各个方面。此外,大数据还可以更清晰地描摹客户画像,包括性别比例、客户年龄、消费频次、消费金额、消费习惯、消费能力等;在餐厅每日经营方面,包括营业日报、毛利、纯利、客流量以及菜品销售利润的排行榜,都可以成为餐厅经营决策的重要支撑。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出,互联网思维毕竟不是万能的,千万不能被所谓的新模式、新方法迷了眼,而走偏方向。

湘菜大师创始人王涛就认为,外卖行业也是餐饮行业,跟堂食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做好品牌和复购。而且刨除了堂食的门店装修和用餐环境,外卖实际上是更纯粹的餐饮行业,其核心是产品质量。“在平台服务趋同的情况下,如何让客户对产品的体验感更强,好吃、实惠,在价格和品质中做好权衡,才是真正的出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