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18-01-21 08: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背景】

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省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尚存在投入不足、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偏低等困难和问题。

2014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增加财政投入、人员编制支持力度。健全双向转诊制度;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引导卫生技术人才、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稳定现有医务人员队伍。

【回音】

该提案交由省卫生厅(现省卫计委)主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编办、省人社厅、省物价局会办。各单位积极应对,共同发力。省卫生厅、省财政厅表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省已先后实施了两期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重点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的建设,缓解了农村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全省还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其中70%左右的资金补偿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证其正常运转。

全省已探索建立分级诊疗机制,通过加强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在乡镇范围内逐步建立健全以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中心、一般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三层分级诊疗格局。充分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台,引导居民形成规范有序的就医行为。

就“提升队伍素质”实施了一套“组合拳”,实施了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免费定向培养本科生、开展对口支援等一系列举措,设立800元/人/月的特岗全科医生津贴。允许待遇优惠政策叠加,实施片区农村卫生系列职称晋升倾斜政策。

相关专题:历年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