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飞机工程师放弃高薪回乡种菜

2018-01-21 08:43: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翁淑雯] [编辑:蒋俊]
字体:【

和同学在株洲老家租场地培育蔬菜,经过多次试验产品获点赞

郭赞在给盆蔬浇水。
姜兴在检查盆蔬根系情况。

一个长方形的盆子,整齐分成数个小格,这样的盆栽不是用来栽种鲜花,而是栽满了蔬菜。1月20日下午,在株洲雷打石镇一处塑料大棚里,姜兴正拿着汤匙大的木片侍弄着蔬菜。

忙碌的姜兴在两年前正做着一份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工作,他是三一重工片区经理,拿着优渥的年薪。而他的合伙人郭赞是他的同学,曾是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2016年,两人一同决定放弃高薪,回到株洲老家改种菜,为了研发优质菜品作废9500多盆蔬菜,最终两人的产品广受好评。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翁淑雯 株洲报道

“现在即便是12个大棚,仍然供不应求。2018年,我们计划还要新增50个大棚。”姜兴说话间又接到了一个订单电话,他告诉记者,订单太多所以需要增加大棚,每天都要接到不少下订单的电话。

想多陪陪家人决定回乡创业

2016年,郭赞和姜兴在同学会上相聚,两人都拿着稳定高薪,也有着同样的烦恼。“我们都经常外派,虽然工资高,但是却不能常常陪伴家人,心里很愧疚。”姜兴和郭赞一边小酌,一边聊天。“已经是过了30的人了,还是不甘心一直打工,我们两人思来想去,要不,一起去创业吧。”

创业是好,可是搞什么项目呢?因为想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郭赞与姜兴的首选是回到老家株洲雷打石镇发展。“回家能干啥?都是田,难道去种田吗?”姜兴说,他们两人左思右想,觉得现在搞农业还是很有市场,就算不种田,可以去种菜。

“你不觉得现在的菜都不是我们小时候那个味道了?”姜兴对郭赞提议。郭赞也很同意,“对啊,好多菜都用激素,今天农药超标,明天又是甲醛保鲜,怎么可能还是以前那种味道。”

看似玩笑的话,两人却在心里暗暗地认真了起来,一拍即合。然而姜兴与郭赞的家人却都表示不理解。

顶着他人质疑的眼光,拿着之前攒下的积蓄,姜郭二人毅然决然地辞掉工作,回乡下种起了菜。

为了优质菜品废掉9500多盆蔬菜

哪怕是种菜,也不能随意做,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种出真正营养健康的蔬菜。不懂种菜的技术,那就去学。

姜郭二人拿着以往的积蓄,前往各大城市的盆蔬基地参观学习。山东、河南、北京……但凡有盆蔬基地的地方,他们都走到了。从运作模式到蔬菜发芽,他们都不错过,亲力亲为。

半年后学成归来,两人来不及休息,又开始找地方建基地。“盆栽蔬菜对环境的要求极其严苛,周边2公里没有污染源,水、空气、土壤,都要保证不受污染。”姜兴介绍,在经过一番苦苦寻找后,他们把目光投向了老家株洲雷打石镇。选定基地后,租大棚、招员工,两个人忙前忙后准备架场,招的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

姜郭两人明白,技术是学到了,但是没有经过亲自试验就贸然生产,是极不负责的。姜兴告诉记者,从有机基质配比搅拌、播种、育苗、移栽到植保……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试验期间,有的菜种出来长得不茂盛,有的吃起来有苦味,有的纤维太粗影响口感,或者一盆蔬菜的克重不达标,这些都算是不合格的,直接作废。“这不是浪费,而是就算花掉老本也要种出真正的好菜,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我们一共废掉了9500多盆蔬菜。连同考察加试验,硬生生花了十几万。”

等待成功的日子并不好熬。姜兴回忆,那时候正值大夏天,大棚里40多度的高温,一天随便汗湿三四套衣服,他们每天带几身衣服过去换,为的就是回家的时候不那么狼狈,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太辛苦。“一路走来,没人支持,全部家当放在这个上面,每天都是神经紧绷,压力很大。”

经过一系列慎重的试验,菜种出来了。“这菜口感不错,比一般的要嫩,水分多,还有点甜。”村民们赞不绝口。

推广之路 端着菜盆去高档餐厅推销

菜种出来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也来到了两人面前。“怎么卖?谁会买?”

“最初,我们就是端着菜去一些餐厅推销。”姜兴感慨说,他们选择了最傻瓜的方式去敲开市场的门,很多人都对他们的方式嗤之以鼻。“但我们也没有盲目去送,我们成本高,一开始也就瞄着中高档餐厅去的。”

姜兴与郭赞最开始就选择了株洲一家高档餐厅。“一盆菜端过去,别人一看这个菜种在盆子里面还长得这么好,都围过来,蛮好奇的。”姜兴说,他找到餐厅的行政总厨,直接让他摘一盆菜下锅试试。不出所料,试菜之后,总厨当场就向老板申请要订姜郭二人的菜。“那一瞬间真的特别开心,这么长时间的付出总算有成果了。”

“对于现在的中高端餐厅来说,食材是至关重要的一道关卡,所以后来有很多餐厅是主动找上门来的。”姜兴说,自入市以来,短短4个月,与他们合作的餐厅已有20家,平均日销300盆。

记者周凌如实习生翁淑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