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湘品矿泉水的“春天”来了

2018-01-21 08:3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背景】

人们对饮用水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欧美发达国家人均每年饮用矿泉水48.9公升,而我国是9.8公升。我省是矿泉水资源大省之一,矿泉水产业已得到外来投资方的青睐。

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查工作并划定了保护范围,并下发《关于促进矿泉水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省人大代表蔡玲芝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加强矿泉水产业市场引导和水资源保护的建议。

【回音】

蔡玲芝代表说:“湖南的矿泉水产业如果能得到更广泛的认知和认同,三五年内便有希望达到1000多亿元的总产值,为全省提供200个亿的财政收入增长,完全可以成为类似于‘三一重工’的大型企业和知名品牌。”

蔡玲芝代表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处理建议,由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卫计委等部门会办。省国土资源厅在进一步进行地质勘查工作的同时,选择一部分量大质好、特色突出的矿泉水推向市场,并健全矿泉水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实现对地下水水质和水位动态变化的有效监管。

省水利厅加大对违法取水企业的整治力度,全面规范矿泉水开发利用行为,确保区域矿泉水开采总量符合控制目标要求。

矿泉水产业已纳入我省优势特色产业重点目录,省商务厅以多种形式宣传我省矿泉水,挖掘和提升文化内涵,培育品牌消费群体。力争用3至5年时间,在湖南打造4至6个矿泉水知名品牌企业。

相关专题:历年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