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低温雨雪天强势回归!注意防寒保暖

2018-01-20 20:08: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今日是全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在这个节气中,寒潮频频南下,“风大、低温”是主要特点。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大寒后冷空气活动频繁,22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而湖南则以本周末的细雨开场,大部地区降水逐步增多,下周大风降温雨雪的天气将要归来。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1月中旬以来,湖南大部地区降水稀少,除湘西北部分地区略偏少外,其他大部地区显著偏少5成以上。这一局面将迎来转折,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以阴雨天气为主。下周三(24日)起,随着冷空气势力显著加强,湖南将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请市民注意临近日期的预报。市气象台台长丁玄分析,根据最新天气趋势,长沙也将于23日夜间至25日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届时最低气温将降至0℃;25-28日将会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2~0℃,有冻雨或雨夹雪。市民及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

民谚说“大寒白雪定丰年”。错过1月初的雪,长沙人这次能否见到雪?根据气象科普号“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此次大规模雨雪天气的标准配置已形成,与2008年1月下旬的大规模雨雪、2018年1月上旬的第一场大规模雨雪相比,这次可谓“最冷”,“雪线”有可能比月初那次更偏南,综合影响力应该会比月初那轮雨雪天大一些,长沙由于地形原因,有可能冻雨和雨夹雪夹杂着下。不过,省市气象台专家说,此次雨雪下多大、多久,依旧充满变数,请大家密切关注天气、及时调整和安排好行程,防寒保暖需要立即准备起来,这次的冷是没有悬念的。

雨雪在路上,气象专家提醒,大寒节气要多吃温热食物,出门戴好围巾、手套等防御风寒的侵扰。近期霾污染较为严重,建议老人、小孩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在此期间减少外出。

长沙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多阴雨天气,气温前高后低。预计今天白天,高空环流平直,阴天为主;今天晚上~23日,低涡东移受低层切变影响,有小雨,其中22日降水间歇;24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水及风力加大天气过程。

未来三天预报如下:

20日下午到21日白天:长沙、湘潭、株洲、娄底、衡阳、永州、郴州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10-12℃,明天最高气温9-11℃,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7-9℃,其他地区5-7℃。

21日晚到22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其中湘南局地有小雨。

22日晚到23日白天:阴天有小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