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手工制陶大赛获奖作品展开幕 300件紫砂精品亮相星城

2018-01-20 19:35: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许中芳作品

许中芳作品

 

图为许中芳在接受媒体采访。

 

许中芳介绍自己代表作《梅桩》

 

图为邓招芳在接受媒体采访。

 

邓招芳向紫砂爱好者传授鉴赏技能。

周志军作品《洞天世界》

郑存琳现场展演制壶技艺。

许芳现场表演“堆花”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庞琦)“世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在宜兴紫砂匠人的妙手之下,江山悠悠、灵动花草纷纷跃然于壶上,以形写意,把泥土变成了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20日上午,宜兴市历届手工制陶大赛获奖作品展暨许中芳艺术馆紫砂精品展亮相长沙。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许中芳,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副主任、知名紫砂学者邓招芳亲临现场,与长沙紫砂爱好者共同体验制壶过程,并传授鉴赏技能。据悉,本次展将持续至24日,为期5天,活动将展出储彩琴、郑存琳、许敏锋、孙明霞、潘晨、徐燕、范振、许芳等大赛获奖者的300多件作品。

立足传统 集古得新铸精品

伴着悠悠琵琶声,记者走进了展览会场。几十个博古架依次排列,300多件精美的紫砂展品井然摆放,现场如同一个收纳了各色茶具的宝库。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除紫砂壶外,也常常能看到陶刻、泥绘、彩绘、均陶堆花等作品形式。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数百件展品造型多样,工艺精湛,在创意、结构、色彩、工艺等方面各具特色。或清新雅致、古朴纯厚,或个性张扬、理念新锐,无不体现了匠人们的艺术造诣和手工意趣。瑰丽的古典文化在匠人的创新传承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与迷人魅力。

在活动现场,市民徐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紫砂壶收藏爱好者,此次是慕名前来参观的。“很多展品新奇独特,都是罕见精品,不仅一饱眼福,还能和各位大师面对面交流,不虚此行!”在展会上,工艺师们还进行现场制壶表演,并安排专业人员讲解选壶与养壶的要点,分享鉴赏技能。

许中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沙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文化名城长沙与陶都之乡宜兴,因文化交流而结缘,此次的展览,旨在促进文化交流,弘扬民族工艺。

延伸:

走进宜兴 走进紫砂故里

陶之中兴,始于紫砂。中国紫砂,集中于江苏宜兴。据悉,宜兴紫砂陶器始于宋代中期,兴盛于明代中期,以紫砂壶为大宗,也有日用陶器和紫砂艺术陈列品。其中,紫砂壶尤为世人所钟爱,一般采用江苏宜兴出产的陶土(紫砂泥)制作。宜兴紫砂壶,以其质地细膩,含铁量高,可塑性好,透气性佳,造型精美闻名于世。

宜兴之所以成为陶都,在于丰富的陶土资源、悠久的制造历史、庞大的陶瓷产业、灿烂的陶瓷文化、杰出的陶艺人才。历代陶艺人呕心沥血、薪火相传,紫砂文化传统赓续从未间断。

宜兴的紫砂文化,既融合了宜兴7000多年的陶瓷文化和几千年的茶文化累积的精髓,又融合了周边地区其他民间工艺的文化成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