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二)】湖南:追缴扶贫资金3.9亿元 7013人退出涉矿经营

2018-01-19 19:05:44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2017年,湖南省纪委大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和省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坚强的政治定力从严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三湘风纪网陆续推出“2017年度工作盘点”系列报道,欢迎关注。

【盘点2017(二)】

专项整治为抓手 正了风气 聚了民心

2017年,湖南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六类经营性活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扶贫领域“微腐败”

追缴资金3.9亿元

2017年,“纪委喊你来领钱”在湖南各地升级上演,“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触角延伸到三湘四水每一个乡村,整治的重点划在了“扶贫领域”上。

去年全省共发现问题线索35292件,处理人数23503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9269件,追缴资金3.9亿元,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省专项整治办工作人员桌上,一张工作日程表清晰地标记着这项工作中的一连串“关键点”:3月,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召开;7月,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建立49个贫困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档案;8月中旬,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带队对49个贫困县的专项调研;8月开始,挂牌督办100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约谈4个工作不力贫困县的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2017年,“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划在了“扶贫领域”上。

工作任务压紧压实,监督手段也进行突破创新。 2017年11月14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对基层“微腐败”的监督有了“新式武器”。平台集合了大病人员信息、法人、房产、扶贫、危房改造等15类基础数据用于比对。截至目前,已采集公开2017年省财政209项民生资金项目下拨资金813.13亿元;采集公开村级收入253.75亿元和村级支出242.94亿元,其中公开支出发票171.97万张。

“只要点开网页,就能查到自己的各项补助,可方便了!”村民们上网点开“互联网+监督”平台后,很快就查询到了自己的惠民补贴资金额和村级财务明细,发出由衷感慨。

该平台在全省各地启用之后,功能升级,威力显著。麻阳“互联网+监督”平台识破 “假贫困户”5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古丈县根据“互联网+纪检监督”平台比对问题线索,发现扶贫领域疑似问题线索3条,澄清2起,立案查处1起……

涉矿整治掀风暴

7013人退出经营

2017年8月起,一场“最严”整治在三湘四水全面铺开,全省开展了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涉渔、涉小水电、涉烟花爆竹、涉危险化学品六个重点领域经营性活动的专项整治。

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全省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省纪委,各级各部门均成立了相应专项整治机构。有关人员严格按要求填报有关情况,主动报告并办理退出手续。

株洲,市供销社等9家单位13名县处级干部在填写《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个人情况报告表》时,因表格填写不规范被通报;湘潭,雨湖区政协正科级干部周辉军因瞒报了入股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问题,周辉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常德,专项整治开展一个月后,全市有261名公职人员主动退出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岳阳,把专项整治的重点放到斩断染指砂石的“黑手”上。截至2017年9月,全市共查处了29名违规参与砂石经营的国家公职人员……

2017年11月,省专治办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173家省直单位开展集中督促检查,其中实地抽查9个市、12个省直单位及50个单位,通过查阅资料、核实个人情况报告表、走访企业,对督查发现的121个问题,照单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5938个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近230万名清理对象主动填报个人情况报告表。有7160名清理对象主动报告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涉及投资金额20.65亿元,已经完成退出经营7013人、退出投资金额17.5亿元。

校园反腐再升温

中小学生减负10亿元

2017年,全省中小学秋季学期教辅征订额比春季学期减少 10.08亿元, 减幅达55.6% ,生均减少 110元。“支持湖南将校园反腐进行到底!” 家长 们纷纷为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打call。

湖南省纪委先后10余次召集会议专题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全面部署。整治工作明确“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的选用教辅材料原则。同时提出自愿征订、无偿代购、公示公开、规范流程等具体要求,从制度上规范了教辅征订工作。

2017年9月,省专项整治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组成7个检查组,对28个市县教育局、45个中小学进行了检查,发现并交办了一批问题线索。9月22日,湖南省纪委通报了6起中小学校损害学生利益典型问题,其中,益阳市赫山区箴言中学因存在违规收取择校费、补课费等问题,校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刘浩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2017年11月3日,召开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执纪问责调度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各市州本级要筛选出一批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全面升温加压,把基础教育领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进行到底。

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立案查处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2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2人,通报典型案件116起,其中省纪委、省专项整治办通报16起。(方可 曹海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