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新增城镇就业75.13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4.02%

2018-01-19 18:26: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去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5.13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为近年来的新低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去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5.13万人,连续多年保持在7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控制目标,为近年来的新低。

面对经济下行和去产能中下岗人员安置的繁重任务,我省坚持把就业作为第一位工作,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促进扩大就业。

进一步落实新一轮具有湖南特色的就业创业政策。近年来,我省以《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总纲,制定了新一轮“1+3+X”的积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去年,我省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多项新规,全面部署我省就业创业工作。

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去年我省出台《湖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扩大了政策覆盖范围,享受人员从之前的5类人员扩大到9类人员;放宽了贷款额度与期限。个人创业贷款额度由之前的5万元调整到10万元,贷款期限也从2年延长至3年。实施创业培训,将创业培训对象扩展到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全体劳动者,并给予创业培训补贴。

加快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成为促进劳动者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去年我省共评估认定“省级创业孵化基地”83家,并从中评选出50个优质基地,每个给予40万元的奖补资金。

开展创业奖补活动,针对大众创客启动“双百资助工程”,每年评选优质初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100家;针对创业地域启动实施“2151工程”,评选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针对创业载体启动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评选,给予以上典型一次性奖补支持。

一系列新政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去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70.59万个,同比增长20.2%。

鼓励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去年我省组织实施各类职业培训72.1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鉴定47.66万人次,劳动者职业技能稳步提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