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2月1日开始 湖南旅客发送量预计突破1亿人

2018-01-19 14:46: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今年春运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

旅客发送量预计仍将突破1亿人

会议现场。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通讯员 张晖)今天,湖南省政府召开2018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省2018年春运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还对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8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合计40天。据估计,2018年,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10195万人次,同比下降1.65%。其中,道路8200万人次,同比下降3%;水路128万人次,同比下降2%;铁路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5.4%;民航3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总体来看,客运总量有所下降,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出行保持较快增长,全省春运工作任务仍然非常繁重。

今年春运将继续显现出节后客流相互叠加的特点。2018年春运相对去年较晚,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务工人员集中返工,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相互叠加;与此同时,客流呈现阶段性变化,潮汐特征明显,节前由南往北、由东往西,节后相反,客流高峰的运输保障有一定难度。

另外,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2018年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将达9552万台次,同比增长12%,道路交通保畅难度加大。

此外,货运需求也十分旺盛。今冬明春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较前几年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今年春运期间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高,但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冷暖起伏大,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春节长假期间,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有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发生,山区有道路结冰现象;2月上旬后期、2月下旬中后期、3月上旬后期还将有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发生,需要重点防范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和低温雨(雪)天气等对春运出行的不利影响。

大客流、大交通流以及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薄弱,春节前后客流、车流剧增,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