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行进三湘】

株洲社会扶贫迸发强劲力量

2018-01-19 06: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怀立 李蓉仙 谭帅] [编辑:夏博]
字体:【

借助“一张网” 建好“一个联盟” 用活“一支基金”

株洲社会扶贫迸发强劲力量

湖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李蓉仙 谭帅)茶陵县秩堂镇东首村贫困村民谭辉身患重病,医药费自筹部分难筹齐。情急之下,在村网络管理员帮助下,他通过手机上网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不久,网名为“鸡尾”的爱心人士就为其捐款10900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给谭辉带来帮助的“网”,就是已经在株洲市实现全覆盖的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中国社会扶贫网”。除了“一张网”,该市还拥有一个社会扶贫联盟、一个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这3根支柱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去年底,在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株洲市社会扶贫被列入“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

2017年,株洲市才开始试点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并迅速建立起了市、县、乡、村4级运行体系,在每个村都配了网络管理员。同时,还向社会募集36677台手机,免费赠送给贫困户。在村管理员指导下,贫困户均手机下载“中国社会扶贫网”APP,植入株洲社会扶贫微信公众号,随时接收扶贫政策和信息,也可及时发送需求信息,争取社会支持。

株洲成立了由429家慈善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爱心企业构成的“社会扶贫联盟”,并要求联盟成员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尽全力帮扶贫困户。

此外,株洲市国投集团、城发集团、金融服务集团出资10亿元,发起建立了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并撬动银行资金20亿元,共调动30亿元资金推动产业扶贫。基金首期即安排5000万元,投资了100个“小而优、见效快”项目。目前,基金还安排10亿元资金,以“优先股”形式投资139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大批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