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驻村帮扶故事:青山绿水见证巨变

2018-01-19 06:4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夏博]
字体:【

省军区帮扶工作队进驻新阳村3年来,从村民最期盼的水、电、路等做起,先后组织实施扶贫项目35个——

青山绿水见证巨变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1月9日,雪后放晴,阳光宜人。记者来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新阳村,只见绿树掩映,干净整洁。沿着新修的沥青村道蜿蜒而进,一排排崭新的白族民居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如同一幅赏心悦目的乡村水墨画。

然而,3年前,新阳村还是荒山野岭,是另一种光景。“村民吃的是望天水,住的是木房子,走的是泥巴路。”省军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吴正平回忆,第一次进村时,新阳村的贫困程度令他吃惊。作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该村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全村449户1580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47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0.3%。

2015年2月,省军区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第二天,他们就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从收入到住房,从出行到饮水,从生活状况到身体状况……一一询问摸底。吴正平介绍,通过入户走访,新阳村18个村民小组449户家庭情况、经济收入、贫困原因、群众心声等,全都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头。

“从村民最期盼的水、电、路等做起,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队员曾望振介绍,短短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全村自来水入户工程,拓宽村级公路,实施电网改造,困扰村民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最让村民自豪的是建起了两排富有白族特色的小楼。一排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排是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包括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有了文化广场,咱老百姓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健身跳舞,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村民王梅云扭着曼妙的舞姿,满脸笑容。

来到新建的白族风格的“阳光院”,孤寡老人熊廷华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的家。“原来住的木房子,雨天漏水,冬天漏风。”而现在,35平方米的住房,有卧室、卫生间、客厅、厨房,电视、灶具等生活设施齐全,实现“直接免费拎包入住”。

拔穷根,靠产业。2016年初,工作队引进张家界龙头企业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周边6个村的土地,建起500多亩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发展蔬菜种植。工作队用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股份入股到公司,公司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入股分红450元,土地流转租金1000多元,基地务工收入8000多元,一年下来,可以挣来近万元。”贫困户钟菊花说,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新阳村党支部书记庹文华告诉记者,工作队还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土鸡、土猪、豪猪等特色养殖,并建成300亩优质果林,建设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

3年来,工作队共协调投入扶贫资金2700余万元,组织实施扶贫项目35个,新修和整修道路10余公里,新建便民桥12座,推动48户危房改造、10户易地搬迁,安装太阳能路灯195盏……宽带也进了村,鼠标一点,村里的产品可销往全国各地。

到2017年底,新阳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200元,是2014年的2倍多;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底负债4万元,发展到去年收入过1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