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⑳

沃特玛:为新能源汽车注入澎湃动力

2018-01-19 06:4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夏博]
字体:【

沃特玛:为新能源汽车注入澎湃动力

1月17日,沃特玛宁乡分厂,制片卷绕一体机正在生产。通讯员 摄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秦慧英

时下,寒意袭人。宁乡市150台新能源公交车在城里安静地穿梭往返,车身白色与绿色搭配,给冬日增添了一份温暖的绿意。凭借此,宁乡在全省“绿色公交”试点县市评选中荣获第一名。

不久之后,该市还将有451台新能源大巴上路,服务于通勤、接驳、全域旅游等。

所有这些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全部产自沃特玛。

签约90天,5.5万平方米厂房竣工;引进一家,带动一批。在新能源汽车最重要一环的动力电池领域,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沃特玛”)的到来,给宁乡乃至整个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1 一家沃特玛,引来动力电池产业链一串企业

电池、电机、电控,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而电池又是核心中的核心。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风口,谁能掌握核心技术、成规模发展,谁就能站上市场制高点。

“湖南汽车年产量已突破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而最关键的动力电池板块却是短板,企业少、规模小。但这一格局正在改变。”宁乡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副局长杨鹏可说,沃特玛入驻宁乡,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杨鹏可坦言,在引进沃特玛之初,宁乡高新区看中的不仅是沃特玛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更是沃特玛作为创新联盟背后所拥有的1000余家成员企业、包括70余家上市公司的强大资源。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动力电池占总成本的30%至50%。这样一个关键零部件,主机厂需要3家以上供应商。主机厂的带动辐射作用十分明显。

此前,湖南杉杉、邦普循环等,已经让宁乡在动力电池产业锋芒崭露。然而没有电芯龙头企业,没有隔膜、电解液企业等,产业链仍不完整。

沃特玛为宁乡带来了24亿元投资,随之而来的是其创新联盟内多家核心配套企业:湖南中锂新材年产4亿平方米锂电池湿法隔膜生产项目,投入超10亿元;湖南升华科技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东莞航盛2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项目等。这些项目涵盖锂电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而且均为国内排名前10的企业。

单个引企变成完整引链,沃特玛与其联盟成员的相继入驻,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各大领军企业胜利“会师”,使得宁乡高新区一跃成为锂电产业链最完整、锂电领域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园区之一,“储能谷”雏形初现。

2 快充与低温充电,成为沃特玛核心竞争力

动力电池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心脏”,这颗“心脏”能否稳定跳动、跳动的时长,便成为其发展关键。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不耐低温等问题,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行业痛点。

有痛点,就有市场;用户痛点,就是市场爆点。

“沃特玛一直依靠过硬的技术与领先的制造能力赢取口碑和市场。”沃特玛副总裁钟孟光说。

“一个茶歇时间充好电。”快充技术,成为沃特玛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其领先的高倍率快充电池技术和浅充浅放模式,使用沃特玛电池的纯电动汽车可实现10分钟充电30%、15分钟充电80%,完全能保证纯电动物流、公交、通勤车的运营需求。

“零下35摄氏度放电正常,零下20摄氏度充电正常。”在耐低温这一业内难题上,沃特玛在行业率先成功研发耐低温电池。如今,427台纯电动公交车在严寒的呼和浩特平稳运行,更多搭载沃特玛低温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也经受住了新疆、黑龙江等地零下38摄氏度的极限低温天气。

对运行中的动力电池,沃特玛实现智能化管理。“宁乡正在建立大数据中心,之后所有电池都将实现智能化管理。”沃特玛宁乡分厂厂长李文锋介绍,大数据中心建成后,通过在车辆上安装终端设备,每一块运行中的动力电池都将“可追踪、可溯源”,电池剩余电量、使用情况等,后台都一清二楚。

3 沃特玛创新联盟,打造绿色公交之城

在沃特玛宁乡分厂外坪,一辆辆待交付的电动大巴整齐排列。从外观看,它与普通大巴并无不同,10.5米长的白色车身点缀着象征新能源的绿色,内室宽敞。不过,一旦运行起来,便立马能感受到它的不同:无级变速不仅给驾驶员带来更舒适简单的操控感,也给乘客更安静、更平稳的优质体验;当然,更大的不同,在于它的节能与环保。

按150台纯电动公交测算,每年可节约2963吨标煤;减少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220吨、11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88吨。

运营成本降低也十分显著:以目前的电价和柴油价格相比,纯电动车运行动力成本下降约30%。

沃特玛的入驻,迅速让宁乡的“绿色公交”从理念变成现实。不到一年,沃特玛生产的电池、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生产的新能源整车,便开进宁乡城区的每一条公交线路。宁乡也成为湖南第一个公交全电动化县级城市。

“宁乡模式可复制性很强,我们的愿景是让更多城市变成绿色公交之城。”沃特玛宁乡分厂厂长李文锋说。

目前,沃特玛创新联盟已与长沙、宁乡、郴州、资兴、岳阳、汨罗等县市签订纯电动公交车合作协议,预计到2018年底,联盟纯电动公交车将在湖南突破3000台。

■点评

引进一家带活全链条

沈德良

宁乡引进沃特玛后,打通了电动汽车的整个产业链,实现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各大领军企业胜利“会师”,使得宁乡高新区一跃成为锂电产业链最完整、锂电领域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园区之一,真正实现了引进一家企业、带活整个产业链形的局面。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全省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推进项目建设,绝非简单的铺摊子,也不是过去“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低水平投资,这就需要在引进项目时,着重选好、抓好一批有潜力、有后劲的项目。

着眼湖南未来发展,省委省政府筛选确定了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这就需要我们以重点企业为核心,认清、掌握这些企业的上下游在哪里,在省内、国内、世界范围内处于什么方位,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从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找准工作着力点,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是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宁乡引进沃特玛的成功经验,或许能为全省其他地方提供有益的借鉴。

■相关链接

沃特玛创新联盟:破解电动公交运营难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如火如荼,但价格高、充电难、运营效率低、管控难等问题,成为新能源公交推广过程中的“拦路虎”。

为此,沃特玛进行了完整的商业模式创新,纵向打通产业链,横向联合了1000多家新能源相关企业,成立沃特玛创新联盟。借助强大的联盟资源,沃特玛从技术和模式两个层面合力攻坚,推出了“整车租售、固移并举、八年质保、主快充维”的城市交通电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一方面,通过租售结合,提供8年质保和日常充维服务,解决电动汽车购置和运营成本高昂问题;另一方面,采用移动补电车结合固定充电桩,形成固移并举、主快充维的充维模式,利用公交运营碎片化时间,进行主动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电40千瓦时,增加续航50公里,解决行业普遍忧虑的充维问题。

此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车辆运营,及时预警车辆电池电量和故障,确保运营安全。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