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1亿元 45岁的长沙橘子洲大桥要提质改造!

2018-01-18 18:55:1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说起橘子洲大桥,肯定能勾起不少长沙老口子的回忆。

1972年9月30日,湘江大桥胜利通车。1981年10月,长沙湘江大桥设计获交通部“70年代国家优秀设计项目奖”。长沙首座湘江大桥的美丽,得到国家的承认。45年来,橘子洲大桥虽经历过数次维修,但依然发挥重要的作用。

日前,长沙市工务局公布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可研、设计招标公告,预计在1月22日对项目进行招标。你是不是很期待大桥的改变呢?

根据公告和招标文件,此次提质改造工程初步投资约1.1亿元,以可研批复为准。根据实施难易度,提质改造工程分为近期、远期两部分,其中近期先解决行车舒适性、结构安全性问题,主要实施人行道改造、行车道改造、桥梁常规病害维修、桥墩增设防撞设施、桥梁整体涂装、栏杆更换等方面。远期对该桥整体进行美观、亮化提质,主要内容包括路灯更换、人行楼梯改造、亮化工程等。

橘子洲大桥最初设计为隧道

橘子洲大桥是连接长沙东西两岸的第一座大桥,于1971年9月正式开工,1972年10月1日建成通车,曾被称为“长沙湘江大桥”或“湘江一桥”。该桥是大型钢筋混凝土双曲拱公路桥,全长1250m,全桥21跨。自建成以来,橘子洲大桥一直是长沙最繁忙的过江通道之一。

其实湘江大桥最开始是被设计成隧道,当时隧道河东出口选在了老火车站往东位置,河西出口则选在湖南财经学院附近。1971年4月,省里最终决定放弃这一方案,重新改为水上桥梁方式。

湘江大桥工程部设计组人数最多时达到100多人,有很多是志愿来的。当年湘江大桥建设是一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程,甚至武汉、广州设计院有人也志愿过来。

橘子洲大桥部分维修史

01

橘子洲大桥因车流量大大超过设计荷载,桥面损伤严重,拱桥桥面出现裂缝。2006年5月,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对大桥桥面局部维修,对破损路面进行开挖、沥青填充和压实,在底层和面层重新铺油。

02

受拱桥自身特点、车流增多以及2008年初冰灾等因素影响,橘子洲大桥桥面裂缝达500余处。当年7月,大桥小修改造工程开工,8月20日前完工。此次修整修复桥面铺装层,恢复桥面平整度与抗滑能力,提升大桥整体形象,同时加强桥面防排水措施,恢复桥面的排水功能。

03

大桥路面出现近300处“补丁”。超过半数的“补丁”出现凹陷,再加上桥面原本就有多处凸出,车辆通行时会出现颠簸的现象。7月23日晚开始,相关部门对橘子洲大桥路面整修,出现坑洞的部位整修一新,桥面行车舒适度提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