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铁站、火车站乘车实现凭“脸”进站

2018-01-18 09:10:00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郝家勇] [编辑:金灵]
字体:【

最快仅需2秒

高铁站火车站 乘车实现凭“脸”进站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郝家勇)今天开始,岳阳火车站、高铁岳阳东站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市民乘车从此要凭“脸”进站。

昨天下午,记者在高铁岳阳东站进站口看到,进站验票仅剩一条通道,旁边则树立着4套人脸识别仪,但人脸识别仪和旅客间被围栏隔开了。正在进站验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设备都是新上的,并未开通。晚上,车站对这些设备进行测试后,今天正式启用。

据悉,刷脸进站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即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能有效保证票、证、人合一,而且比人工识别效率更高。刷脸进站时,自动检票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它会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

“和高铁岳阳东站一样,我们车站也设置了两套人脸识别系统。”岳阳火车站客运车间负责人于胜男说,“检票进站”作为铁路出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往年春运期间经常出现不少问题以及安全隐患:例如客流量大时,进站速度变得非常缓慢;再者,检票人员单靠人工检票很难检验出旅客是否“人、证、票”相统一。

事实上,岳阳火车站人脸识别系统在今年元旦后就已安装,目前一直在调试使用。旅客只需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车票要放在身份证上方,车票正面的二维码要朝上、朝前,将身份证和车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摄像头就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如果一致的话,闸机就会打开,旅客就可以通过进站。从目前的使用情况看,由于旅客对系统不熟悉,通行效率并不太好。不过,一旦旅客熟悉了这套识别系统,进站将非常简单。目前,最快的旅客能2秒“刷”脸进站。车站方表示,自助验票通道不会100%验证成功,如不少女性旅客因外貌发生较大变化识别不出来,可和持有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人群走人工通道。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