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按下快进键

2018-01-18 06:4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夏博]
字体:【

将申报片区作为准自贸区先行先试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按下快进键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背景】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具备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基础和条件,但是新区缺乏机场、港口、高铁等重要对外通道,缺乏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仍是发展短板。针对这一情况,省人大代表胡忠雄、张早平等在省人大会上分别领衔提出了关于推动湖南自贸区申报的建议。建议将新区功能进行拓展,整合机场、港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以长沙临空经济和岳阳临港经济(湖南空港经济区走廊)为主体的“1+2”模式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的‘1+2’模式申报中国(湖南)自贸区是形势所需,也是弥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张早平告诉记者,这对于提升新区的发展层次,弥补突出发展短板,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地区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回音】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与“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加快中国(湖南)自贸区创建工作”有关的4件代表建议作为2017年度重点处理建议,进行重点督办。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将《关于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作为全团首个集体建议递交大会。2017年6月8日,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工委负责人赴省商务厅督办。

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2017年2月27至28日,省商务厅与商务部研究院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方案”,邀请了国内的权威专家和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在北京先后举办了学术专家论证会和部委领导论证会。根据国务院要求,我省已深入开展了两批共计51项自贸试验区经验的推广复制。截至目前,第一批32项改革任务已完成31项,第二批19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8项。接下来,我省将全力推进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将申报片区作为准自贸区,按照申报总体方案和全省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工作的要求进行先行先试,并结合湖南实际,进一步深化外贸、投资、金融及行政体制等相关领域的改革。

相关专题:历年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