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7年投2.8亿支持产学研结合专项 促产业转型升级出手"阔绰"

2018-01-17 12:3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月17日,湖南省产学研结合促产业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李昆励)“由于专项对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我省产学研结合专项财政投入由过去的1.3亿元增加到2.8亿元。”在1月17日召开的湖南省产学研结合促产业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公布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抽检评估结果。

自2012年起,我省设立产学研结合专项,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3亿元,截至2016年共投入财政资金7.8亿元,组织实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25个。

“四个新”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湖南省科技厅对“十二五”期间专项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总结。

赖明勇介绍,本次按照产业领域、地域分布抽取了125个项目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专项实施为加速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表现为“四个新”:

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发展水平从全面跟踪进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新阶段。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塑造新势能。突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了对有一定基础、能够引领未来的前沿技术领域项目的支持,培育壮大了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和行业领军企业。

促进重大创新平台与团队形成新支撑。安排经费6300万元,支持了包括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内的13个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的建设。

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创造新效益。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充分发挥,据125个项目的统计,专项资金共安排3.03亿元,带动企业投资25.04亿元,专项资金引导比为1:8.4。

财政年投入增至2.8亿元

由于专项实施对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我省财政对省产学研结合专项的支持力度由过去的1.3亿元大幅增加到了2.8亿元。

其中1.3亿元用于支持省科技厅联合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启动实施的40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项目旨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首次推出的湖南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共获得支持经费1.5亿元。首批将启动实施52个项目,其中,先进制造产业项目25个、新材料产业项目22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9个、新能源产业项目11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8个、节能环保产业项目6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1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