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单IPO过会湘企看的是"盐值" 同日5家上会企业仅通过2家

2018-01-17 10:25:2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2018年已进入第三周,A股将有13家首发企业上会受审,数量较此前两周的6家、8家呈现出明显“提速”迹象。据证监会网站最新消息,1月16日,5家企业上会,2家过会,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其中,湖南盐业顺利过会,为湘企新一年IPO上市开了好头。

湖南盐业成今年首家IPO获批湘企

本周证监会安排了13家企业上会,湘企湖南盐业也出现在大名单之列。1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告显示,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湖南盐业闯关成功,意味着2018年首家IPO获批的湘企已出现。湖南盐业本次拟发行新股15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1775.11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募资约7亿元,主要用于“食用盐提质升级技术改造”“制盐系统节能增效技术改造”和“新建研发中心”等项目。

招股书显示,2011年12月29日,湖南轻盐集团联合湘江产业投资公司、贵州省盐业集团等7家战略投资者,成立了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湖南盐业已成为湖南省内最大的食盐、两碱用盐及小工业盐生产企业,下属的5家子公司及83家分公司直接与盐产品相关,其销售半径遍及湖南省并深入至省内各地、县级市。

近年来,该公司还加快战略扩张步伐,于2014年对外收购了九二盐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九二盐业、雪天技术4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

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布的审核结果,其对湖南盐业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包括:发行人存在较多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发行人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出现较大波动;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逐渐增加等几项事宜,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今年IPO审批趋严态势在延续

此前,今年前两周已有14家公司上会,最终获得发审委通过的公司只有7家,过会率从2017年的79.33%骤降至50%。

证监会公布的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1月16日,5家企业首发上会,2家过会,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本次过会率仅为四成。其中,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顺利过会,此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国企。

而另外3家上会企业就没那么幸运,其中,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预计,鉴于新成立的发审委的上市审核倾向更为严谨、严格的趋势,预计2018年A股IPO仍会保持活跃,但节奏比2017年有所放缓,为300-350宗,融资规模为1800亿-2000亿元。

另外,在湖南拟上市公司IPO名单中,还有长沙银行、五方教育、南岳电控、五新隧装、和顺石油、华联瓷业、湘佳牧业、华纳大等多家湘企仍在IPO排队中。

潇湘晨报记者黄路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