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男子生吃鱼虾肺里长虫 医生提醒:生熟用具分开使用

2018-01-17 09:29: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生吃鱼虾,男子肺里长虫

医生提醒:避免食用生冷食物,生熟用具分开使用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 记者 唐江澎)来自娄底的刘强(化名)打小生活在河边,喜欢生吃鱼、虾等。而这一特殊嗜好,差点让他丢了性命:医生在他的体内发现了肺吸虫合并裂头蚴。近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病房,说起这次发病的情况,刘强仍有些后怕。

32岁的刘强是一名司机,一个月前,他感觉右侧胸部隐隐作痛,还时不时地咳嗽、咳痰。在当地医院,医生发现他的双侧胸腔有积液。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刘强的症状未好转,还出现了咳痰、咯血、腹泻等症状,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治疗。

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人员在刘强的胸腔抽吸出大量粗絮状物,经病理检查,发现其体内有肺吸虫合并裂头蚴。经详细询问,得知刘先生有喜欢生吃鱼、虾、蟹等不良生活习惯。

“他的体内‘养’了许多肺吸虫和裂头蚴,由于生鱼虾没有煮熟煮透,寄生在生鱼虾上的肺吸虫顺势进入了他的体内。”据省胸科医院内七科主任医师王玉梅介绍,肺吸虫最常寄生及最易侵犯的就是肺部,咳嗽为最早出现的症状,易误诊为肺结核或结核性胸膜炎而延误病情;后期会有咳痰、咯血、腹泻、呕吐等症状,少数患者有抽搐、偏瘫等表现,若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王玉梅提醒,干净卫生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寄生虫病的有效措施,避免食用生冷食物;生熟用具最好分开使用,以免交叉感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