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大战白热化 这些地方回岳的火车票“告急”

2018-01-17 09:17:1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侯勇]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东站进站口人流如织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赛”已于近日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铁路购票也已进入春运购票高峰期。其中,北上广深等地返岳的火车票已经一票难求。

如何顺利购买到返家火车票?如何避开高峰期抢票?购买火车票有哪些技巧呢?1月16日,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岳阳东站相关负责人,并发布了购票全攻略,以帮助旅客顺利回家。

除夕火车票即将开售

热门城市回岳火车票很吃紧

目前,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1月17日起,就可购买除夕(农历腊月三十)火车票了。

1月16日14点左右,记者登录12306官方APP查询发现,从1月30日起,至2月14日(除夕前日),广州、深圳等南方沿海城市至岳阳的高铁票早已被抢购一空,仅剩下普速列车少量的无座车票。而1月30日以前广州、深圳回岳阳的车票,高铁车票也仅剩少量一等座和商务座。

“由于上海直达岳阳的高铁仅有G576一趟,因此从上海方向回岳的高铁票也十分吃紧。”岳阳东站党支部书记周玉良表示,1月30日以前还有少量上海至岳阳的高铁票,1月30日至除夕前这段时间的高铁车票已被“秒”购一空。而从北京方向回岳的车票也如出一辙,在铁路部门购票网站上几乎看不到票源。

市民最好错峰购票出行

4招教你“捡漏”

针对第一次没有抢到火车票的旅客,是不是就错过机会了?周玉良表示,无须担心,还有四次机会,其中“开车前1~2天、开车前12小时捡漏机会比较大”。

这四次机会分别为:火车票起售30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1~2天,以及开车前12小时,这些时段购票成功率较高,一般在22:00~23:00是旅客退票高峰。

周玉良表示,每天大约有5个售票高峰时间,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其中,16:30是全天售票车次最多、最密集的时段,也就成了抢票的最高峰。

周玉良说,根据往年春运规律,铁路节前返乡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周左右,广大旅客可选择春运初期的车票,错峰购票以便返乡,或者合理安排行程,选择汽运等其它交通工具返岳过年。周玉良表示,如果实在没有抢到直达岳阳的车票,也可以采取连续换乘的方式回家。此外,还可以使用跳站式购买火车票。比如旅客在购买火车票时,可购买前一站为起始的车票,然后在本站上车。

文/图 本报记者 侯 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