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 禁止“黑名单”车辆入高速

2018-01-17 09:13:53 [来源:905交通广播] [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湖南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超限超载车辆禁止上高速

905交通广播1月15日讯 1月15日,湖南召开全省高速公路车辆运输车规范运营专项整治年行动暨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表示,从即日起,湖南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模式,年内将集中开展车辆运输车规范运营专项整治和匝道收费站入口称重劝返工作。

交警、路政等组成联合执法。(资料图)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立新,省交通运输厅路政管理处处长王小平,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刘明进,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政委郭亮夫参加会议。会议由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海鹰主持。

肖文伟在讲话中对湖南高速联合治超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车辆运输车规范运营专项整治年行动及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明确目标、厘清职责、形成合力。在治理措施上,特别抓好科技治超与制度治超,通过入口劝返与出口称重,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

谢立新对全省高速公路车辆运输车规范运营整治及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做了安排。谢立新要求,要充分认识治超工作的重要性,把治超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建设好“平安高速”。对治超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按治超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实行责任倒查,追究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郭亮夫在发言中表示,高速交警各支队将积极配合做好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要严格执法、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1

成立专项小组,深入开展整治工作

会议公布了《2018年高速公路车辆运输车规范运营专项整治年行动暨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工作安排、治理范围等进行了部署。

根据《方案》,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联合成立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运输车规范运营专项整治年行动暨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高速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和各支队深入开展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从1月15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确保2018年12月底前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平均超限率降至1.5%以下。

△路政人员检查货运车辆证件。(资料图)

2

明确整治范围

严格实行“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

根据部署,自5月初起,将严格实行高速公路超限运输“黑名单”制度,禁止“黑名单”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自7月1日起,确保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运输车通行湖南高速公路比重达到100%。

9月底前全部完成全省高速公路(含经营性高速公路)匝道收费站(具备条件的)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的安装建设,确保全省自10月初起统一实行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治超工作模式。在此之前,建成1个即实时启用1个。

△路政人员在高速收费站出口对车辆进行检查。(资料图)

整治范围包括:

(一)车货总质量超过限定标准的货运车辆。

(二)未经批准的大件运输车辆。

(三)“双排车”和斜向、横向、三层、超出立柱装载的“单排车”等不符合载运标准的车辆运输车和未在申报系统申报的、与申报信息不符的、超出退出期限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自2018年7月1日起,扩大整治范围至所有不符合国家标准(GB1589-2016)的车辆运输车。

(四)闯卡、借故堵塞车道、损坏高速公路设施设备、寻衅滋事、扰乱高速公路运营秩序等违法行为的超限超载运输车和车辆运输车。

(五)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或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超限超载运输车和车辆运输车。

(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永州市是乘用车产销集中地,郴州市和湘西自治州是车辆运输车出入省主要通道,上述重点区域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整治力度、增加整治范围。

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

《方案》要求,严格实行“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将通行高速公路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检测记录的数据资料报告和抄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并将本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证件的货运车辆、驾驶人和国家“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的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一并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禁止其驶入湖南高速公路。

行动期间,各单位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形式和905交通广播、电子显示屏、可变情报板、印发传单等方式,做好告知工作,并通过媒体、高速公路电子情报板定期发布列入“黑名单”货运车辆信息。

(905交通广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