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南进出口贸易总值增幅全国第4 中欧班列货运量全国第5

2018-01-17 08:54:3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中欧班列成绩单

潇湘晨报长沙讯 1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省2017年度进出口情况,以及国家关税政策、贸易管制政策最新调整变化情况,长沙海关发布相关新闻并答记者问。

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介绍,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434.3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比,下同)增长39.8%,增幅位列全国第4位,中部六省第1位。

为什么去年湖南进出口总值增长这么快?可以说,“一带一路”的带动效应功不可没。长沙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谢志杰透露,2017年,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587.2亿元,增长43.3%。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也有力推动了本土产品走出国门,2017年湖南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量41.9万吨,增长3.9倍,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1倍。湘欧快线总经理夏朝辉介绍,目前已运营中欧班列线路10条,去程8条、回程2条。在开通中欧班列的全国35个城市中,货运量跻身第5位。

2018年湖南外贸形势会如何?根据长沙市海关对湖南省外贸前50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综合分析预测,2018年这50家企业的平均增长率为13%,重点企业发展后劲可期。

通关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2017年1—12月关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5.87小时),与前年同比压缩71.4%;出口1.04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11小时),压缩54.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压缩海关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任务。

此外,2018年,国家调整了34个税目。对出口关税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取消11项钢材产品出口关税,合金钢坯、200系不锈钢的出口关税降为5%等税目的调整,有利于湖南钢铁冶金企业有针对性地扩大出口。

潇湘晨报记者杨杰妮通讯员张文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