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盘点⑤

“靶向治疗”腐败痼疾

2018-01-17 07:4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万检新] [编辑:夏博]
字体:【

专项整治持续发力——

“靶向治疗”腐败痼疾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过去一年,湖南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紧盯各地暴露出来的不良风气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

“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好似‘手术刀’、‘点穴手’,对不良风气和突出问题‘靶向治疗’,解决了一批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1月16日,回顾专项整治取得的实效,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三记重拳”挥向以权谋私

“有的领导干部把工程项目当成‘唐僧肉’,违规插手干预、以权谋私。”2017年1月,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话直指问题。

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插手或参与经营性活动,破坏了市场规则和社会环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湖南连挥“三记重拳”,剑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权谋私。

2017年2月,湖南印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试行)》,向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说“不”。在自查自纠阶段,全省填报情况的15139名厅、处级干部中,共有38人主动填报为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过金融业务。

年中,湖南又开展为期半年的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重点清理涉矿类、涉砂类、涉渔类、涉小水电类、涉烟花爆竹类、涉危险化学品类等6大领域。仅这一项,湖南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组织处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7人。

在岳阳市的众多线索中,一起连环案成功突破,产生极大的影响。由于岳阳县政府办副主任、东洞庭湖河道采砂管理局局长姚海洋的问题浮出水面,随着案件层层深入,又带出了岳阳东洞庭湖管理局党委委员陈辉和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砂石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文的问题。最终,上述3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湖南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查核招投标项目5433个,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361人。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发文,要求对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坚决抵制,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及时向党委、纪委报告。

斩断“雁过拔毛”的黑手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基层易发多发,点多面广。

湖南各级以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抓手,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箭至弓开,弦声疾劲。一年来,通过专项整治,湖南遏制了一批来自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各级纪委通过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约谈问责一批领导干部,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

桃源县纪委聚焦村级“微权力”腐败问题,建立村干部在项目建设、物资采购、三资管理等9大类34项村级“微权清单”,并坚持“三公开”原则,有效减少了盲目决策、急功近利、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问题发生。

2017年11月,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湖南反腐“新武器”震撼亮相。通过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民生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从此,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蝇贪蚁害”无处遁形。

环保督察掀起问责“风暴”

环境问题,人民群众高度关注。

2017年4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保督察。霎时间,全省掀起“环保督察风暴”。

为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坚决整治环境问题,我省高位推动,全面部署,雷厉风行。

为进一步发挥纪律在环保督察中的监督作用,省纪委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建6个督察组深入14个市州开展环保督察问责。

监管失责,要“挨板子”。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村二桥下无证小砖厂噪声、粉尘扰民,群众多次投诉未果。市、区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失职人员进行问责,约谈10人,立案审查3人。环保督察1个月,常德市共有215人因在环境问题上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被问责。

2017年5月8日,株洲市纪委对存在环保突出问题的7个单位和38名干部予以问责。在永州,纪检监察机关公布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对环保信访举报单独建立台账,对环保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

据统计,此次环保督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1370人,其中242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一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得以解决,群众拍手称快。

■短评

及时回应人民关切

沈纪平

随着伸向利益的“黑手”被一一斩断,放眼湖南,被人民群众长期诟病的不良风气和突出问题,正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是湖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治疗”腐败痼疾的缩影。

当前,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要清醒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

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叮嘱言犹在耳。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磨砺专项整治的“手术刀”,用好专项整治的“点穴手”,找准问题、把握方向、精准发力,及时回应人民关切,以实际成效不断取信于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