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立项制定首个湘绣地方质量标准 填补国内空白

2018-01-16 09:5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省立项制定首个湘绣地方质量标准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 什么是湘绣?除了文字和地域的定义,还将有具体量化的质量指标。近日,由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头组织制定的《湘绣工艺品地方标准》和《湘绣日用品地方标准》获批立项,这是湘绣行业首次制定质量标准。

制定湘绣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湘绣是湖南独有的文化名片,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但是,无地方标准、无行业标准、无国家标准,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壮大和走出去的主要瓶颈之一。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从事湘绣生产、销售、装裱等的相关企业有一百多家。“湘绣作为传统手工,行业规模并不大。如一些高端艺术品因为极尽创作者的思维可能谈不上标准,但像日用品、工艺品等批量普通版的产品,在‘走出去’过程中,因为缺乏标准,还是很受限制的,甚至在国内检验检疫部门连产品的成分、大小、包装等都无法形成统一的数据说明,更谈不上进入国外市场了。”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菁表示,湘绣标准的制定,将填补中国刺绣行业没有标准化的空白,“预计将在2018年年内完成标准的制定。”

出口安全示范区启动建设

记者了解到,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联合了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城集团公司、湖南纺科院等单位组成标准起草项目组,将推动湘绣工业品和湘绣日用品两个地方标准立项。

如在湘绣质量标准中,将明确产品的甲醛、偶氮等安全卫生环保指标,以及面料组成等级等防欺诈指标。

“对照标准,一方面,可以方便普通消费者比对甄别,另一方面,企业也能够按照质量标准来生产,有利于湘绣提升产品质量,并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方菁表示。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一步指出,我省将着力通过湘绣标准化工作,推动产品质量与品牌双提升,启动湘绣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构建湘绣公共检测平台、宣传展示平台和质量安全追溯机制。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林俊

今日热点
焦点图